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输出制度创新经验是自贸区的重要使命

条评论立即评论

输出制度创新经验是自贸区的重要使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0月24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五周年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会议总结了自贸区建设经验,并对自贸区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

原标题:输出制度创新经验是自贸区的重要使命

深圳新闻网讯 10月24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五周年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会议总结了自贸区建设经验,并对自贸区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强调:面向未来,要在深入总结评估的基础上,继续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加强统筹谋划和改革创新,不断提高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水平,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把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总书记的这番话,为自贸区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继续解放思想”,就是要在思想上进一步破除一些条条框框的束缚,要敢闯敢试,勇于创新,不能瞻前顾后,裹足不前;“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就是要在“制度创新”方面发力,同时,新制度、新机制要与我国国情相符合,可以在更大范围复制和推广。

当前,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要将改革进一步向前推进,就得在“制度”二字上下功夫。如果说当年“杀出一条血路”是“破”字当头,那么今天的改革则需要有“破”有“立”,“立”字为先。今时今日,许多改革很难往前推动,往往正是一些既有的制度难以变革,这里的“破”,就是要扫除那些不合时宜的制度障碍。同时,如何建立起更科学合理的制度,则需要“立”的智慧。

实践出真知。订新规矩,立新制度,光靠拍脑袋不行。某种意义上,自贸区的设立,就是要在制度创新方面探索出新路子来,为全国深化改革提供参考和路径。在这方面,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已取得了丰硕成果。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成立三年多来,在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法治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就形成了成果三百多项,其中不少是全国首创或领先的、战略价值较大的改革创新成果。目前,片区已有79项改革创新举措在深圳全市得到复制推广。2016年国务院发文在全国复制推广19项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其中就有6项来自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这样的制度创新和成果输出能力,受到各界广泛关注。

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五周年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强调:自贸试验区是制度创新的高地,不是优惠政策的洼地,要紧紧依靠制度创新激发市场活力。自贸试验区是“种苗圃”,不是“栽盆景”,要加快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自贸试验区是“首创性”的探索,不是简单优化程序,要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彰显改革开放试验田标杆示范带动引领作用。这番话直击自贸区发展的要害。自贸区是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要重首创性,出新成果,见真功夫,而衡量成绩如何的标尺之一,就是看究竟取得了多少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在此方面,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正奋力争先、阔步向前。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