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习近平专栏>

时政新闻眼丨习近平在深圳:一路走来都是关于时间的故事

条评论立即评论

时政新闻眼丨习近平在深圳:一路走来都是关于时间的故事

分享

10月24日,习近平来到了深圳。他开宗明义地说,“再一次来到深圳,再次来到广东,我们就是要在这里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下一个40年的中国,定当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成就!”

总书记的深圳之行,我们听到了时间的故事,感受到了时间的分量。

莲花山下,习近平重提一则关于时间的标语

六年前,习近平登上深圳莲花山,发出了深化改革动员令。

六年后,他来到莲花山脚下的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

走进展厅,就如同走进了一座时间博物馆。

24日上午,习近平在这个展览馆停留了一个多小时。

1981年底,一块写着“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巨型标语牌矗立在了蛇口工业区。据说,这句标语从诞生之日就引发广泛争议。1984年,小平同志视察深圳时,对“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做出了肯定。

2010年,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之际,深圳发起了“深圳十大观念”的评选,排名第一的就是“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40年改革开放深刻改变了中国,而广东正是这一场伟大变革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

在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习近平会见了广东省改革开放相关方面代表。他说,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发展成就令世界刮目相看。既然是越走越好,为什么不继续走下去呢?即便我们存在这样那样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也要在继续走下去中加以解决、加以克服。我们要坚定沿着改革开放之路走下去,同时要向更深更广的领域中不断开拓,不断提高水平。

△独家V观《习近平在深圳考察调研》

前海:变迁的故事

六年前,习近平广东考察的第一站是深圳前海。当时,前海还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工地。全程陪同的前海管理局局长郑宏杰发现,总书记的鞋上落了一层灰。

六年后,总书记又来到了前海,他特意再次来到前海石公园,察看前海的发展变化。

△前海石公园。前海石上的“前海”两字,集自邓小平的题字,“前”字取自“淮海战役总前委”,“海”字取自位于蛇口的“海上世界”。(央视记者邓裕达拍摄)

经常会来前海石公园走一走、坐一坐的郑宏杰知道,这次总书记的鞋上不会再落一层灰了。昔日的滩涂、工地,如今树影婆娑、绿草如茵。2015年,为了配合前海桂湾河水廊道工程,前海石向南平移300米。滨海休闲带上建起了新的前海石公园。

变化的不仅是前海石的位置,还有它所在的珠江入海口东岸这一片18平方公里的前海开放热土。

变化的还有前海的名称。2012年12月,习近平考察的是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2010年8月26日,在深圳特区成立30周年这一天,国务院批复《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前海成为“特区中的特区”。今年这一次,总书记考察的是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2014年12月12日,前海纳入广东自贸区范围。次年4月27日,广东自贸区前海蛇口片区正式挂牌成立。

今年61岁的郑宏杰已是满头华发。去年,老郑退休了。他没有想到的是,24日上午,在前海石公园,他和前海创业者代表、港资企业代表一起再次见到了习近平。

老郑说,这些年,他一直记得2012年第一次见到总书记时,总书记和他面对面说过的一番话。总书记当时说,要把前海作为改革开放的一块试验田,继续获得经验并向全国推广。要发扬特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大胆地往前走。

老郑说,听了总书记的话之后,他自己总结出了三条:敢闯敢试是前海的魂,改革创新是前海的根,深港合作是前海的本。如今,前海已累计推出了制度创新成果364项,许多已在全国推广。

24日上午,再次来到前海实地考察的习近平深有感触地说,发展这么快,说明前海的模式是可行的,要研究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向全国推广。深圳、珠海等经济特区的成功经验要坚持并不断完善。实践证明,我们走改革开放这条路是一条正确道路,只要锲而不舍、一以贯之、再接再厉,必然创造出新的更大奇迹。

考察北站社区,总书记的民生牵挂

六年前,习近平考察深圳时来到这里的渔民村,还走进村民家里,拉家常、说变化。

六年后,总书记来到龙华区民治街道北站社区,走进这里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24日上午,社区居民张莹莹正在社区图书馆查阅资料,习近平总书记向她走来,与她亲切交流。张莹莹5岁的时候因为小儿麻痹症落下了腿疾,行动不便。她告诉总书记,社区有300多名残疾人士,这里有专门为残疾居民设计的户型。

习近平与张莹莹亲切交流。(新华社记者拍摄)

得知张莹莹现在从事帮助残疾人士就业的工作,习近平仔细询问就业渠道有哪些,有多少人受益等。张莹莹注意到,总书记用的称谓是“残疾人朋友”,这让她很感动。

习近平在考察北站社区时说,社区情况复杂多样,群众需求多种多样,要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社区工作要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总书记的深圳之行,看改革、谈开放、问民生,牵挂殷殷。改革开放40年,深圳已经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地标城市。40年光阴,也见证了无数奋斗与开创的故事在这里发生。未来,时间的故事,仍将在这座充满光荣与梦想的城市续写。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