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市南山区多措并举探索教育扶贫的“南山模式”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市南山区多措并举探索教育扶贫的“南山模式”

分享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陈彬 曹园芳)日前,记者从深圳市南山区了解到,南山区坚持“扶贫必扶智”,重点破解如何产生实效、如何构建机制、如何激发动力等问题,与河源市连平县、 百色市德保县、田阳县分别签订教育对口帮扶框架协议,制定工作方案,建立长效机制,多措并举探索教育扶贫的“南山模式”。

品牌共铸,全省首创成立“集团+”跨区域教育联盟

全省首创成立南山、连平、百色跨区域教育联盟,蛇口育才教育集团、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分别与广西百色市德保县城关镇中心校(下辖8个校区)、广西百色市田阳县第一小学、河源市连平县第一初级中学结成联盟学校,实行联盟管理,覆盖三地10个学校(校区)。德保县职业技术学校加入南山职教集团成为会员单位。制定并印发《南山区跨区域教育联盟工作指导方案》,为南山与教育帮扶地跨区域教育联盟工作向纵深开展提供了工作指引和政策依据。通过开展教研指导、师资培训、文化共建等一系列活动,把南山优质教育资源向帮扶地区辐射。

结对共建,精准开展全链条“1+1”对口教育帮扶

实施学校“1+1”结对帮扶,建立“校校合作”机制。南山区7所学校与连平县学校结对,11所学校与德保县结对,10所学校与田阳县结对,涵盖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职业技术学校。区县层面邀请帮扶地区教育局领导及校(园)长参加南山区集团化办学现场会、联盟办学现场会、校(园)长学习培训会等大型活动,多次接待教育帮扶地区考察团到南山区调研交流。结对学校之间开展密切的帮扶交流活动,接待帮扶学校教师跟岗锻炼,校领导及骨干教师到结对学校上公开课、做专题讲座、开展教研活动等,并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日常交流沟通,建立常态联系沟通机制。2018年以来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帮扶活动超过700人次。利用全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的优势,指导帮扶地区加强教育督导,进行办学水平评估指导。

教研共融,促进帮扶地区课程改革内涵发展

教研引领,选派教科研专家赴帮扶地区举办讲座或上示范课,开展“名师送教”,指导和帮助帮扶地区学校教师积极投身教育改革,改革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育质量。接待德保县165名、田阳县185名校长及骨干教师在南山结对学校开展为期一周左右的跟岗学习交流活动。接待19名连平中小学骨干教师,在南山10所教师发展基地学校,开展长达一个月的“连平县中小学骨干教师赴南山跟岗培训”。划拨经费,通过为跟岗教师配备导师、全面开放课堂、校际交流观摩、党团队建设研讨、参观南山博物馆、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人才公园等多种方式,促进跟岗教师全面成长。

资源共享,让帮扶地区共享改革开放教育红利

南山区援建的德保县城南移民安置小区配套小学——德保县城关镇南山小学项目总投资2569万元,办学规模36个班,该校已于今年9月正式开学。同时利用自身教育资源优势,主动向帮扶地区输出优质高端特色教育资源,让帮扶地区师生共享改革开放教育成果。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利用科研院所合作资源优势,让博士走入帮扶地课堂,推动帮扶学校成为“科学+”教育联盟成员校,邀请帮扶学校参加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科创营活动,与香港一所学校缔结成姊妹校并与延安、梅州等地学校开展了多次教研交流活动。博伦职业技术学校指导协助帮扶校开设学校的龙头专业宝玉石加工与营销,首批招收42名学生(其中有29人来自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这批学生毕业后将由博伦职校全部推荐就业。南方科技大学教育集团第二实验小学探索与帮扶学校开展跨学科的统整课程,为两地学生全面发展提供有效支撑。龙珠中学利用其棒垒球特色,向帮扶学校赠送棒球教学设备和比赛用具,让帮扶地师生第一次挥起了棒球棒。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