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持续两月的全城看展模式开始!2018深港设计双城展再启动

条评论立即评论

持续两月的全城看展模式开始!2018深港设计双城展再启动

分享

10月24日,2018深港设计双城展新闻发布会在深圳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深圳市委外宣办主任韩望喜、双城展重点项目“深港坐具展”顾问王黑龙、双城展项目顾问刘君璧、蛇口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馆长奥雷·伯曼等嘉宾出席并回答了记者采访。



深圳新闻网10月24日讯(记者 陈婕)10月24日,2018深港设计双城展新闻发布会在深圳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深圳市委外宣办主任韩望喜、双城展重点项目“深港坐具展”顾问王黑龙、双城展项目顾问刘君璧、蛇口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馆长奥雷·伯曼等嘉宾出席并回答了记者采访。

记者了解到,2018深港设计双城展以“双城·相承”为主题,由深圳市设计之都推广促进会(SDPA)与香港设计总会(FHKDA)联合举办,共同创作将继续成为“双城展”最独特的标志,“双城展”主要活动、展览及一系列的交流会将于10月26日至明年1月初陆续于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华侨城欢乐海岸、华侨城创意文化园、深圳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地开展;香港则同期举办大约5-10个周边活动,有“相成、相依、相得、相连、相融、相谈、相交、相宜、相映、相形、相惜”等11个不同的板块,将呈现以展览为主线、辅以快闪店、工作坊、创意园区导览、定制产品等活动,覆盖了室内、工业产品、平面、时尚、动画等各个设计门类。

2018深港设计双城展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悉,2014年开始举办的“深港设计双年展”,今年主场回归深圳,并正式更名为“深港设计双城展”,依然由深港两地轮流举办。作为核心品牌的“双城品未”主张深港设计师与品牌制造商进行交叉配对,并把设计作品实现生产售卖。今年“双城品未”产品的品类和创意也更加丰富纷呈:有潮流现代服饰,也有东西理念碰撞下的旗袍;有尖端的数码类创新,也有“DIY”个性化定制的产品;有如文具、收纳袋的随身小设计,也有如桌椅组合柜等家居用品;有从两地街头空间取材的跨界设计,也有源于小吃文化的再创作……

韩望喜回答记者提问,“深圳这两年和香港有很多创意合作,香港是创意之都,深圳是设计之都,创意设计像双胞胎兄弟一样。深圳在设计这方面做了很多事情,大的有国家设计大展,以及明年奖金有1000万人民币的深圳环球设计大奖、深圳设计周、两年一度的新锐奖,最后很重要的是我们和香港之间的双城展。”

韩望喜回答记者提问

蛇口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馆长奥雷·伯曼发言

“深圳作为创意之都又一次被提上了世界级的杂志,且昨天深圳刚刚被《孤独星球》列为2019年最佳旅游地点之一。作为一个非常好的旅游地点,会吸引世界各地的人来到这里参与进来,和这个城市互动。成千上万来自于深圳以及香港的年轻人,他们每天的工作中不断体现这些创新之力,通过感知市场,调查人们的需求,再不断构思新产品,产生新想法。就是这一点可以让城市变得更有活力,变成一个有机的生命体。所以我们就是为了能够在人们所看到的深圳以及和人们实际生活之间搭建一个桥梁。”

奥雷·伯曼表示,设计互联以及他们所运营的蛇口海上文化艺术中心能够作为一个平台实现搭建这个桥梁的想法,在这个平台上他们能够实战自己的创造力,他们可以接触跟自己志同道合的人,不断尝试。

今年双城展吸收了上一届香港在K11做展览的经验,让“相依-深港共创坐具展”重头项目走进欢乐海岸购物中心。深港设计师在产品上展现了各自不同的设计风格和设计取向——深圳的近半作品是较成熟的、可以走向市场的产品,另有部分实验产品和概念性装置;香港的作品则比较学院化,作品以概念和装置为主,作品也是精彩纷呈,不一而足——坚守古典语境“听松”,关注日常人与宠物关系的“主子与我”,在功能性中注入东方调性的“云漫”、“拾间”,有趣味性的“活泼的马来貘”,对材质和形态进行研究的“坐具NO.2”,具有实验性的“融”,不乏概念性的艺术装置“脉”和“会见”……都将在欢乐海岸的公共空间中体现设计的无限魅力。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