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孤独是一座花园

条评论立即评论

孤独是一座花园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最近,Lonely Planet(孤独星球)公布了2019年世界最佳旅行目的地四大榜单,在十大最佳旅行城市榜单中,深圳排在了第二位。

最近,Lonely Planet(孤独星球)公布了2019年世界最佳旅行目的地四大榜单,在十大最佳旅行城市榜单中,深圳排在了第二位。

《孤独星球》被称作“旅行圣经”,在全球拥有300多位签约旅行作者,每年内容都会有所更新。加上它拒绝任何商业赞助,保持了独立性和专业品质,所以受到许多旅行爱好者的追捧。

我手头也有几本《孤独星球》,以前要去一个地方也会买本来看看。但现在看得少了,一是因为手机上各色“旅行大神”们写的游记图文并茂,比《孤独星球》更加精彩细致;另外随着年龄的增长,也越来越不喜欢被事先设定和全无意外的行走。

前阵子跟朋友聊天,大家的共识是我们已经过了“到此一游”的年纪,连景点打卡和游客照都显得多余。感觉好的地方就多去几次,觉得放松的地方就多停留一会儿。美景和风情是体验的附属品,而独特的体验往往来自于不期而遇的人和事。很多旅行中的美景都留在相片里了,而记忆则与心灵的陌生化有关。

几年前去东京,背着包在市区暴走,在中目黑一家书店门前遇上一位坐着轮椅的白发老者,书店大门紧闭,街上空无一人,阳光打在孤独的老人身上,我远远地看着它们。旅行中的很多事儿都记不太清了,但这一幕却总会在脑海中浮现,如同阿多尼斯的那句诗:我的孤独是一座花园。

这不是国内的城市第一次出现在Lonely Planet的推荐榜单中,比如去年的另一份榜单中就有西安。但作为一座并无太多历史积淀的年轻城市,深圳的出现还是令人眼前一亮。Lonely Planet推荐了不少深圳“打卡地”,还算比较新。而不管人家怎么推荐,作为深圳人,我也常常会想自己所在的这个城市究竟魅力何在。除了一些激动人心的宏大词汇,是否还能从中凝练出再细致一点、浪漫一点、柔软一点、不那么棱角分明的关键词——它们用视觉之外的震撼构成陌生化,让城市被人欣赏、令人着迷。 (彭健)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