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弘扬企业家精神,续写民营经济新传奇

条评论立即评论

弘扬企业家精神,续写民营经济新传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民营经济是深圳经济中最有活力、最有创新力和最有竞争力的组成部分,一批批形成梯队的优秀民营企业家是深圳极为宝贵的战略资源。

民营经济是深圳经济中最有活力、最有创新力和最有竞争力的组成部分,一批批形成梯队的优秀民营企业家是深圳极为宝贵的战略资源。

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民营经济的崛起和企业家群体的壮大,是其中最激动人心的篇章之一。

10月24日,全国工商联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其中,包括任正非、马化腾、王传福等在内的多名深圳企业家上榜。

改革开放40年是一个大变革的时代。正是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洗礼下,在党和国家的政策措施和改革举措的鼓励、支持和引导下,一大批民营企业家迅速成长。此次入选的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更是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标志性人物。他们的奋斗和成长,是改革开放40年中国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的精彩缩影;他们的广泛社会影响和突出示范作用,必将激励和鼓舞更多人投身创业创新。

没有民营企业家群体的成长壮大,就没有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就没有整个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截至2017年底,全国民营企业已达2726.3万家。民营经济对国家的税收贡献超过50%,国内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占比超过60%,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占比超过70%,提供就业岗位超过80%,企业数量占比和新增就业贡献率超过90%。也就是说,民营经济撑起了中国经济“半壁江山”,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10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中强调,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任何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和做法都是错误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这一点丝毫不会动摇。此番表态,让前段时间甚嚣尘上的“私营经济离场”奇葩论调不攻自破,使广大民营企业家备受鼓舞、信心倍增。

有人说,“国企看北京,外企看上海,民企看深圳”。此言不虚。自建立经济特区以来,深圳干得最成功也最独特的一件事,就是自主培育了一批世界级的本土企业。华为、腾讯、比亚迪等一个个顶天立地的产业巨头,大疆、光启、华大基因等一个个细分行业的领跑者,都是深圳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民营经济是深圳经济中最有活力、最有创新力和最有竞争力的组成部分,一批批形成梯队的优秀民营企业家是深圳极为宝贵的战略资源。

深圳是民营企业的一块福地。深圳的营商活力、公共服务和创新创业氛围,为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精神提供了茁壮成长的沃土。在伟大时代的赋能下,深圳民营经济与整个城市一道,生于改革、源于开放、成于创新,呈现出强劲的对外辐射能力和稳定的内生型带动效应。而为了给民营经济的发展和民营企业家的成长创造更好的环境、提供更大的舞台,深圳要持续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继续将改革开放推向深入。

企业家精神是深圳的城市基因。基因是可以代际传递的。在人们耳熟能详的深圳民营企业家中,有华为老帅任正非,有处在壮年的比亚迪王传福,有中生代的腾讯马化腾,有新生代的大疆汪滔,一批90后的企业家也崭露头角,企业家精神的传承情况是很好的。一批批民营企业家,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准确把握发展大势,增强发展信心、保持发展定力,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必将续写深圳民营经济新传奇!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姚龙华)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