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罗湖获评全市唯一省“县级人大工作示范点”

罗湖获评全市唯一省“县级人大工作示范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7月,罗湖通过全省县级人大示范点创建工作考核验收,10月24日,全市唯一一个广东省县级人大工作示范点在罗湖揭牌。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肖文斌)近年来,罗湖区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模式,着力提高监督实效,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取得良好实效。7月,罗湖通过全省县级人大示范点创建工作考核验收,10月24日,全市唯一一个广东省县级人大工作示范点在罗湖揭牌。

三大首创助力工作模式创新

全国首创人大监督与公益诉讼相结合

为进一步提高代表监督实效,罗湖在全国首创人大监督与检察院公益诉讼相结合的监督新模式,利用法律赋予人民检察院对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享有监督职权的契机,将人大监督与检察院公益诉讼相结合,整合双方资源,发挥双方的制度优势,形成监督合力。2017年,针对东湖公园水库排洪河、笔架山河、罗芳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期间污水外溢等环境污染以及公共安全隐患问题进行监督,取得明显的成效。2018年上半年,联合开展羊台山毁林事件、东部过境高速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事件公益诉讼监督,社会效应良好。

纳税人的钱怎么花?还得由纳税人说了算,罗湖在全省首创部门预算阳光预审和政府投资民生项目人大代表评估论证的预算监督体系,广泛征求民生意见。每年财政预算编制阶段,人大代表携政府投资民生项目计划草案和若干个部门预算进社区,召开民主恳谈会,邀请辖区群众及政府职能部门、街道、社区居委会负责同志共同参与,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动员群众参与审议,同时把政府投资的民生项目决定权交给人大代表,由代表投票决定下一年度的计划安排,促使社会形成有序表达民意、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的良好氛围。

促进区级政府执法平台对检察院开放,实现检察机关对政府行政执法行为的常规监督,对行政执法存在的问题进行法律提醒和不利后果预防,更好地促进区政府各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提高执法水平。对此,罗湖在全市率先践行政府行政执法常态监督、任后履职效能监督新途径,制定人大常委会听取政府组成部门工作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制度,创新丰富任免权行使的工作方式。同时,督促区法院将每年案件质量评查被确定为“问题”的案件及承办法官向区人大常委会备案,开辟对司法人员监督的新途径。

[编辑:刘嘉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