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携手周边城市共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携手周边城市共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9月23日,广深港高铁全线通车,从深圳福田站到香港西九龙仅需要14分钟,香港、深圳、广州、东莞四座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城市被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世界级大湾区加速起航。

原标题:世界级大湾区加速起航 深圳携手周边城市共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

深圳新闻网讯 9月23日,广深港高铁全线通车,从深圳福田站到香港西九龙仅需要14分钟,香港、深圳、广州、东莞四座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城市被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世界级大湾区加速起航。

按照中央和省的部署安排,深圳正以走在最前列、勇当尖兵的使命担当,把湾区建设作为改革开放的二次创业,携手周边城市共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

互联互通实现重大进展

粤港澳大湾区要在时空上真正融为一体,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是首要的一关。

深圳大力推进与大湾区各城市之间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并频频传来好消息。除了广深港高铁全线通车,深港之间的第7个陆路口岸——莲塘/香园围口岸计划于今年建成,被称为“深港东部通道”的深圳东部过境高速公路也将于今年建成并免费通车。

近日,随着梁桥桩基开钻,深中通道桥梁工程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这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一条交通要道,将打通珠江口下游城市群的“任督二脉”。

根据规划,深圳将进一步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交通深度一体化,实现深圳与湾区各城市100%轨道交通直达,构建港深莞惠“1小时通勤圈”、深莞惠河汕“3+2”经济圈“2小时交通圈”。

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

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目标之一。这其中,作为创新高地的深圳,势必扮演积极角色。

在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看来,深圳的科技创新在大湾区的创新驱动中将发挥两个“外溢”作用。首先,深圳涌现出的一大批领先世界的创新型企业,是“知识外溢”的传播者;其次,深圳在政策创新、产业创新、机制创新等方面为全国探索了很多经验,形成“政策外溢”效应。

抓住大湾区规划建设的契机,深圳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步伐——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光明科学城……这一个个新的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中心的重大功能引擎。

共建优质生活圈

今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送走了首批本科毕业生。校长徐扬生介绍,深圳是毕业生的首选就业地点。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是深港教育合作的典范之一。目前,香港高校已在深设立72个科研机构,联合培养人才近万名。从“三来一补”时期的合作办厂,到今天的合作办大学——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后者正成为深港合作的新亮点。

医疗领域的合作同样紧密。2012年,已在港执业20年的香港眼科医生林顺潮北上,于次年在深创办内地首家香港独资眼科专科医院,将港式医疗服务带进深圳市场。如今,深圳已有7家港资独资医疗机构,两地医疗卫生合作制度安排成为新常态。

作为深港跨境医疗服务创新,香港长者可使用医疗券在深就医,3年来已造福近3000名香港居民,他们中六成以上常居深圳。刘先生就是其中一位受益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交通、教育、医疗都越来越方便了,我亲身感受到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生活圈正在形成。”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