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市属国企总资产达3万亿元!混合所有制比例达77%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市属国企总资产达3万亿元!混合所有制比例达77%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深圳市国资委组织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调研座谈会,深圳市国资委副主任胡朝阳介绍了深圳市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最新进展。

截至9月底,深圳市属国企总资产达3万亿元,净资产1.02万亿元;1—9月,深圳市属国企实现营业收入2924亿元、总利润520亿元,同比增长29.4%和9.2%;深圳市属国企混合所有制比例达到77%……

日前,深圳市国资委组织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调研座谈会,深圳市国资委副主任胡朝阳介绍了深圳市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最新进展。

市属国企主要财务指标保持全国前列

据胡朝阳介绍,今年7月,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同意深圳开展国资国企综合改革,深圳市投控公司、粮食集团、深圳国际、特发集团、远致公司5家直管企业被纳入国家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为深圳国资国企改革注入了强大动力。

截至8月底,在全国37个省级地方监管机构中,深圳市资产总额排名第5,净资产排名第3,利润总额排名第3,成本费用利润率排名第2。

而9月底的最新数据显示,深圳市属国企总资产达3万亿元,净资产1.02万亿元;1—9月,深圳市属国企实现营业收入2924亿元、总利润520亿元,同比增长29.4%和9.2%;累计已交税金总额679.1亿元,同比增长52.2%,主要财务指标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市属国资控股上市公司资产证券化率逾五成

按照国家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要求,深圳市属国企持续加大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目前,深圳市属国企混合所有制比例达到77%,居全国前列。

具体而言,自2016年以来,为落实分类改革要求,重点推进商业类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圳先后完成了水规院等9家企业混改工作,引入外部资本72亿元。

与此同时,深圳市国资委还积极推动城交中心、特发物业等企业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同时,同步开展管理层和核心骨干持股。企业管理层、核心骨干以市场价格入股,与战略投资者保持同股同价,依法依规有效破解员工持股定价难题。

大力实施“上市公司+”战略。按照以管资本为主要求,深圳市国资委大力推进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2018年9月,深圳市粮食集团与深深宝重组获证监会无条件审核通过,将成为中国粮食储备企业整体上市第一股。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投控公司并购香港合和基建。目前,深圳市属国资控股上市公司26家,资产证券化率达54.6%。

78%市属国资已集聚到“一体两翼”领域

深圳国资国企积极践行“深圳质量”“深圳标准”,全面提升深圳科技创新能力,助推深圳高质量发展。

例如,全力打造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为主体、金融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两翼的“一体两翼”产业布局。编制直管企业发展战略地图,制定实施国资重组整合“1+N”方案,重点推进科技金融、地面公交、环境水务、食品安全、建筑施工、要素交易等资源重组整合,持续提升国资配置效率。目前,78%的深圳市属国有资本已集聚到“一体两翼”领域。

打造“科技园区+科技金融+上市平台+产业集群”创新发展模式,服务深圳综合创新生态体系建设。实施“圈层梯度推进”战略、“一区多园”模式,构建和复制深圳湾科技公司5.0版的国际一流科技园区标准化体系。目前,深圳市属国资已在美国、德国等国家和北京、上海、武汉等国内高校密集城市设立科技创新中心,将全球高端科技创新要素引入深圳。

与此同时,深圳还出台了以《促进市属国有企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为统领的“1+7”创新政策体系,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从2017年起连续5年,深圳市国资委每年新增1亿元扩充创新资金,探索运用“投、扶、奖”联动机制,支持企业在关键核心技术等领域攻坚突破。在此背景下,深圳市属国资国企共有国家级创新载体17个、省市级创新载体36个、院士工作站及博士后科研站26个。

市属国企已在30个省市开展异地项目528个

在新一轮改革中,深圳还提出国资国企的基本功能定位是提升“三项服务能力”,即提升服务深圳城市核心竞争力、服务城市运营和社会民生、服务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能力。

在此背景下,今年上半年,深圳市属国企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完成年度投资预算560亿元,占全年预算34.54%,其中深圳市政府重大项目完成年度投资预算238亿元,占全年预算64.27%,地铁轨道、国际会议中心、机场第三跑道和T4航站区等重大项目顺利推进。

为深圳“城市质量提升年”部署,机场新增7个国际客运通航城市,人才安居集团200亿元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获批,29937套人才住房已落实项目。

此外,深圳市属国资还在外溢发展上取得积极进展。截至目前,深圳市属国企已在14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境外项目24个,总投资33亿美元。主动参与“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雄安新区、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等国内重点区域开发建设;市属国企已在30个省市开展异地项目528个,总投资近2500亿元。

在上述基础上,胡朝阳表示,到2020年,深圳将力争建成国资管理体制创新先行区、国企综合改革示范区、国企综合监管引领区、国资国企深度合作区、国企高质量发展先锋区,力争成为全国国资国企改革标杆和高地。

数读

●截至9月底,深圳市属国企总资产达3万亿元,净资产1.02万亿元

●前9月,深圳市属国企实现营业收入2924亿元、总利润520亿元

●深圳市属国企混合所有制比例达77%

●深圳市属国资控股上市公司26家,资产证券化率达54.6%

●深圳市属国企已在30个省市开展异地项目528个,总投资近2500亿元

(记者 杜艳 通讯员 杨冰)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