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前海:在改革开放中不断向前

条评论立即评论

前海:在改革开放中不断向前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深圳前海在3天内共出让5宗商业用地,总价高达68.8亿元。作为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战略平台,前海充满了朝气与活力。

近日,深圳前海在3天内共出让5宗商业用地,总价高达68.8亿元。作为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战略平台,前海充满了朝气与活力。

2012年12月7日,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到地方调研,首站就来到深圳。总书记来到前海,指出“前海将是深圳发展的一个新契机、新推力,是经济特区创造新经验的新起点,也是粤港合作、深港合作的新平台”。而今,前海的发展日新月异、声誉日隆。2017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企业实现增加值2030亿元,同比增长43.4%,相较2015年的1019亿元,两年时间翻了近一番;其中,前海合作区每平方公里注册企业增加值突破100亿元。

今年3月起,在前海从业的香港人迎来一大利好消息——免办就业证。实施了24年的港澳人员内地就业许可制度,在前海率先实现突破。

事实上,港人免办就业证只是前海诸多改革探索的成果之一。仅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成立三年多来,在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法治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就形成了成果三百多项,其中不少是全国首创或领先的、战略价值较大的改革创新成果。

近水楼台先得月。前海在改革创新中的许多成果,已经让深圳受益。今年4月,深圳市政府印发《关于复制推广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第三批改革创新经验的通知》,48项片区的改革创新经验向深圳全市复制推广。至此,片区已有79项改革创新举措在深圳全市得到复制推广。从全国范围看,前海的改革探索同样极具价值,2016年国务院发文在全国复制推广19项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其中就有6项来自前海蛇口自贸片区。

改革开放已进入深水区,如果说现在谈改革就是要“啃硬骨头”,那么制度和体制机制方面的改革就是重中之重。而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制度创新方面的成果尤为丰硕,更形成了大规模的协同创新格局,这在全国也极为少见。这种协同创新打通各种平台壁垒,避免了单打独斗,有助于形成合力。在制度创新的过程中,不仅可以固化本部门成果,还可以借助其他机构或企业的成果,减少创新成本,调动创新的积极性。

深圳因改革而生。诞生于深圳的前海继承了深圳的改革基因,更以“特区中的特区”的猛锐之姿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矢志向前。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用实际行动坚定不移地将改革推向深入,就是对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最好的庆祝。作为“尖兵中的尖兵”,前海正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乘风破浪、不断向前。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