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淘宝式”学车有利于驾培健康发展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淘宝式”学车有利于驾培健康发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在全国驾培行业内率先推行学车费用第三方监管,首创“淘宝式”学车,目前已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实行,20多万学员的驾培学费实现第三方监管。

深圳在全国驾培行业内率先推行学车费用第三方监管,首创“淘宝式”学车,目前已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实行,20多万学员的驾培学费实现第三方监管。

所谓“淘宝式”学车,即凡是在深圳所属39家驾校报名学车的学员,学费将缴存至监管账户,学员学完车后,驾校才能从监管账户拿到学费。如果中止学车,也可以从监管账户将剩余学费拿回来。整个过程由市交通运输委指导市驾培协会承担学费第三方监管职责,市驾培协会依托学费第三方监管系统全程记录各环节操作,经费收缴实现透明化运作,并进行行业公示,让学员的经济利益及学车权益避免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根据市港航和货运交通管理局发布的数据,按照每辆教练车每年培训量70人计,全市驾培行业年培训能力约41.3万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市驾校在培待考的学员总量为42.3万人,驾培市场需求极大。而长期以来驾培行业一直沿用的先交费后培训经营模式,存在不小的弊端。学员一次性向驾校付清学费后,往往意味着交出了评价服务的话语权,对于驾培过程中的种种不规范,经常只能听之任之。且一旦发生驾校倒闭跑路一类情况,更是维权无门。如2012年鲲田驾校、2015年高戍达驾校倒闭后造成大批学员课程烂尾,曾引发不少纠纷。虽然在深圳市驾培协会组织协调下,将两家驾校的学员分流至其他驾校完成驾驶培训,但事件造成的经济损失以及对驾培行业健康发展的影响可谓教训深刻。因此,从根源机制上下手规避类似情况的再次发生显得尤其必要。

引入第三方监管驾校学费,可以说很大程度上解决了驾校倒闭跑路导致学员学费有去无回的问题。因为一旦驾校经营出现投资不当、挪用资金等经营风险情况,第三方监管机构账户就会立即锁定驾校被监管的学费。这意味着即便驾校倒闭跑路了,第三方监管机构账户还可以向学员退还尚未学车阶段的学费,减轻学员的经济损失,有效保障学员后续的培训。

与此同时,学员学完车驾校才能拿到学费,更便于学员对于驾培过程中不规范行为进行投诉维权,对驾校而言是一种非常有效的约束和督促。首先,驾培一方必须摆正自身服务者的身份,力争为学员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其次,驾校也会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和培训流程,挖掘潜力、增加人手和教练车,尽量提高学员完成培训获得驾照的效率。

当然,在未来的运作中,“淘宝式”学车在制度设计和执行中还有许多上升空间,但这一模式无疑是驾培行业的一次升级,真正实现这一服务中商家与顾客权益的平衡,破除过去驾校与学员间话语权的明显不对等。这对于驾培行业的健康发展是一大利好,同时对于其他不少服务行业而言,也极具参考价值。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