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商场"鬼出没"?西方万圣节,孩子玩得尽兴,家长却很头疼

2018-10-22 08:09来源:深广电第一现场

南瓜灯、恐怖骷髅头、

魔鬼面具、搞怪角色巡游

对于即将到来的西方万圣节

不少商家都打起了“鬼主意”!

甚至有的商家将营业场所

布置成了低配版的鬼屋

孩子们是兴奋了

但是家长却给吓坏了……

溜冰场墙上挂着骷髅头

孩子惊喜家长惊讶

这个周末,胡女士带着十岁的女儿前往万象城溜冰场,一进门孩子就兴奋的尖叫“哎呀,好多鬼呀。”胡女士被孩子吓了一跳,怎么就出门见鬼了呢?一抬头才知道,是这溜冰场换鞋区的墙上,挂着各式各样的骷髅头造型的挂饰。

胡女士:“在现场很多小孩也在问家长这是什么,也不是害怕,就是惊讶,这跟去鬼屋不一样,就这样挂在公共场所,感觉很不合适。”

万圣节为何有“鬼”

孩子好奇家长难解释

胡女士的女儿正是好奇心十足,不断学习新鲜事物的年纪,一连串的疑问让胡女士瞬间有点招架不住。

要如何跟孩子解释这一节日,为何万圣节要装扮成鬼,这让她说不清也道不明。但是不解释呢,又怕万圣节对应鬼,成了孩子脑海中的固定词条。

记者探访溜冰场

万圣节气氛很浓厚

记者来到了万象城溜冰场发现,在百来平米的换鞋区,一面墙上挂着五个骷髅头造型的挂饰,另一面墙上挂着几个巨型蜘蛛。刚刚入场正在认真换鞋的孩子们,对于这墙上的略显恐怖的挂饰,似乎都见怪不怪了。

溜冰场工作人员:“就是万圣节鬼节嘛,挂这些东西小孩们可开心了,还有小孩爬上去拽那些玩意,不会吓到的,来滑冰的顾客脸上都会化妆扮鬼。”

玩具卖场万圣节道具花样多

魔鬼面具热销

工作人员表示,西方的万圣节是溜冰场每年必过的,这环境布置为的就是迎合万圣节当天的表演气氛。而在另一玩具卖场,各式各样的披风、帽子、面具,摆放在了入门最显眼的位置,许多家长应学校要求,前来给孩子置办装备,在这些装备中魔鬼面具最为热销。

在全球化的今天,世界各国的文化相融相通。本属西方的万圣节,如今在一些中国的城市也有人捧场,这也不足以为奇。

西方万圣节

迎接秋天赞美丰收

专家介绍,西方万圣节原本是纪念夏季终结,同时迎接秋天、赞美丰收的节日。西方多神教的民间习俗中,总是将丰收与鬼神等超自然力量结合起来,通过欢庆的活动,向神明和大自然表示敬意,同时用欢乐的仪式驱走幽灵、魔鬼等邪恶力量,祈祷来年是幸福而丰收的一年。

西方宗教节日

不必过于追捧

可爱的南瓜灯、诡异的面具,这是许多人对万圣节最直观的感受,而对于万圣节这一节日的起源,多数市民比较陌生。

有市民表示,西方节日中,诸如母亲节、父亲节、感恩节等,值得国际推广,但诸如万圣节、圣诞节等西方宗教节日,如果不明白或不认同节日的文化含义的话,也没必要过于追捧。

洋节开心氛围浓厚

可以适当

也有市民朋友认为,对于节日的含义不用太在意,中国人主要还是过传统节日,西方节日可以作为补充的调味品,在西方万圣节这天,组织孩子在一起玩乐,对孩子社交的锻炼很有帮助。

商业推广加速文化传播

专家表示,西方万圣节为一些国人所认知,也就是近几年的事情。这其中,商家出于经济利益目的的营销推广活动,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节日对于商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万圣节搞怪又缤纷多彩的文化魅力,深得孩子们的喜爱,对于消费的推动力极强。

文化传播有前提

合法合理应保障

文化的快速传播,也带来了乱象。去年万圣节前夜,在上海,有家长带着12个孩子,到一家便利店去要糖果,孩子们肆无忌惮地拿走货架上的糖果和巧克力,而最终这所有的费用都由便利店员工买单。对此专家表示,文化的推广应该建立在合法、合情、合理的前提之下。

记者:杨语然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