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海关助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新物流 进出口货物中转集拼更方便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海关助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新物流 进出口货物中转集拼更方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深圳前海保税港区内,美邦运通一批出口货物迅速完成订舱、打板等全部航运流程后,运抵香港机场直接“登机”。与此同时,市民朱先生正在南山区方鼎华庭保税社区店选购“海淘”商品,选好的海外进口货将直接快递到家。


深圳新闻网讯   近日,深圳前海保税港区内,美邦运通一批出口货物迅速完成订舱、打板等全部航运流程后,运抵香港机场直接“登机”。与此同时,市民朱先生正在南山区方鼎华庭保税社区店选购“海淘”商品,选好的海外进口货将直接快递到家。

深圳海关副关长林国忠表示,如此便利的物流和全新的生活方式,得益于深圳海关深度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依托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保税+”政策创新,在进出口物流链的关键节点上发力,打造基于MCC前海的“粤港澳大湾区新物流模式”(MCC:Multi-Country Consolidation,多国集拼),集中推出建设“海运国际中转分拨集拼中心”“离港空运服务中心”“保税+社区新零售”等三项改革创新举措。


“多国集拼”对标迪拜新加坡

与新加坡、迪拜等“一带一路”沿线国际大港相比,深圳港拆拼箱等中转集拼能力相对较弱。今年以来,深圳海关对标“MCC新加坡”“MCC迪拜”标准,推进建设“海运国际中转分拨集拼中心”,在前海湾保税港区监管仓库内,对境外进口货物、国际转运货物、区内出口货物进行分拨、集拼、转运、清关等业务,打造MCC前海模式。

该模式下,企业可在前海实现全球揽货、中转分拨、进出口集拼等一站式业务。这样,企业可依托西部港区每周160班次海运集装箱航线,将全球各地进口、中转货物拼装运抵前海湾保税港区,在区内按照货物流向、商业安排进行分拨和重新拼箱,大大提高企业全球揽货的便利度。同时,运抵至园区待出口的国内货物可以与国际中转货物按流向完成拼箱,使得商业运作更加灵活。

亚洲集拼联盟发起人之一、香港龙腾集运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每年在新加坡进行中转集拼的集装箱,有近7成流向或来源都在大中华区域内。前海的新模式有利于吸引国际中转柜从新加坡等地转移至前海,既为深圳港的发展提供增量货源,优化西部港区集装箱吞吐量的结构,又可通过分拨集拼为企业节约海运中转和出口的物流成本。

招商保税物流有限公司预计,2020年前海湾保税港区的中转集拼箱量会达到1万到1.5万标箱,2025年会达到10万标箱,届时将为物流企业和货主每年节省约4000万美元的运输成本。


航空货运直通广深港登机口

目前,深圳海关推出前海湾保税港区通关便利创新政策,推进“离港空运服务中心”建设,在前海实现空运货物的集货、分拨、分流、打板、运输等服务功能,辐射香港、深圳、广州三大机场。企业可在前海完成出口货物全部业务流程,送抵三大机场后可直接“登机”,为以前海为中心的“全球揽货—前海集聚—机场直飞”进出口贸易生态圈创造条件,打造“航空货运直通登机口”。

该模式是深圳海关“深港陆空联运”的全面升级,实现了前海湾往返香港、广州、深圳三大机场六个流向的货物流通,促进大湾区国际空运资源的互补、互联、互通,进一步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空港的集群效应。

美邦运通负责人表示,该模式助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航空货运一体化服务平台,从香港出口的货物能实现提效降费,并能享受广、深两地机场航线、运力资源,企业出口物流选择更加便利。该模式运作成熟后,预计由前海“登机”的出口货物每年将达到8-10万吨,每年为企业节约物流成本8000万元。


保税“海淘”店进口货直递到家

跨境电商新业态勃兴,令前海湾保税港区成为全球货物的集散地。目前,更多的保税“海淘”店开到社区。

今年8月以来,前海湾保税港区的保税商品陆续进驻顺丰优选的方鼎华庭店、南海玫瑰园店、新洲花园店,这标志着深圳海关“保税+实体新零售”政策全面升级。“保税+社区新零售”模式实现了跨境电子商务、社区实体店、物流到家的优势互补、叠加创新,以“新零售”助推消费升级。

这种模式把卖场从地理位置比较偏僻的保税区搬到市民居住的社区,海外商品可以凭保出区,市民更便利地买到心仪的商品,企业也可以加快货物和资金的流转。

试点企业“e码头”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模式让跨境电子商务、实体连锁零售这两个原本隔断的销售模式得到融合。顺丰优选负责人说,市民通过线上或在社区店下单,顺丰便可送货到家。■记者吴德群 通讯员 刘晓昕

[责任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