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小学生书包到底有多重?记者实地称量发现多为4至6公斤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小学生书包到底有多重?记者实地称量发现多为4至6公斤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深圳晚报报道了“一校长在校门口劝止家长帮孩子背书包”一事,并发起“该不该替孩子背书包”的讨论。

原标题:

深圳小学生书包到底有多重?

记者实地称量发现多为4公斤至6公斤,专家称一至三年级学生书包重量应在5公斤内

▲记者用手提秤称量一小学生书包的重量,结果显示,书包重量超过5.5公斤。    深圳晚报记者 陈简文 实习生 王颖 李金海 摄

深圳新闻网讯 近日,深圳晚报报道了“一校长在校门口劝止家长帮孩子背书包”一事,并发起“该不该替孩子背书包”的讨论。报道见报后,一石激起千层浪,不少家长在深晚官方微信公众号下评论:“心疼孩子书包太重,却又无可奈何。”

那么,深圳小学生的书包究竟有多重呢?10月19日,深晚记者拿着手提秤,来到一学校门口,随机称一称学生的书包重量。经实地调查发现,深圳小学生的书包重量为4公斤至6公斤。

小学生书包装有课本练习册

还有水杯文具袋等

临近放学时段,记者来到深圳市福田区狮岭小学校门口,看见不少小学生背着大书包走出校门。记者随机称量了15位小学生的书包,发现他们的书包重量为4公斤至6公斤。

学生的书包里究竟装了什么呢?一位二年级的小女孩给记者展示了她的书包。记者看到,她书包里放满了各个科目的书本和练习册,有十几本。小女孩告诉记者,有的课程虽然只有一本书,可是配套的练习册就有好几本,为了完成不同科目的作业只能将它们统统背回家。

除了课本和练习册外,水杯、文具袋、雨伞也是学生书包里的“标配”。这些“标配”和书本加起来的重量已经不轻,如果学生还需要准备美术工具、音乐器材或者课外书籍,那么书包就更重一些。

一位一年级学生的家长告诉记者:“我们家小孩书包有4公斤左右,有时候他实在背不动,我们做家长的看着也心疼,就会帮他背。”这位家长表示,因为学校的课程较多,每天背着所有书本负担实在太重,所以他会根据每天的课程表帮孩子整理书包减轻重量。

但并非每位家长都有时间帮孩子收拾书包。有家长表示,平时工作太忙,不能每天都顾得上帮孩子收拾书包,又担心孩子丢三落四,所以不得不让孩子每天背着所有的书本上下学,虽然心疼,但又无可奈何。

小学生的书包重量

应根据年龄递增来控制

书包太重会不会对小孩发育造成影响?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骨科中心主任桑宏勋教授认为,小学生的书包重量应该根据年龄递增来控制,比如一至三年级学生的书包重量应该控制在5公斤以内,这样就不会对孩子的骨骼生长造成重大影响。

桑宏勋表示,家长给孩子选择书包的时候应该注意要选择双肩包,尽量避免选择单肩挎背包,以防造成小孩高低肩。此外,长期的单肩挎背也可能会影响脊柱发育,造成骨骼发育畸形,严重的甚至会骨盆倾斜,造成长短腿的情况。另外,很多家长为了给孩子减负会选择给孩子配备拉杆书包,但实际上拉杆书包也不是最佳选择,因为孩子拉书包往往是一只手拉,脊椎的受力位置偏侧,也容易引起脊柱侧弯。

“小学时期正是孩子骨骼发育的高峰期,选择合适自身的书包才对孩子的成长有利,书包的舒适度和背部的贴合度很重要,书包本重越轻越好。” 桑宏勋说,当然随着年纪的增长,书包的重量也可以适当增加,但无论如何小学时期学生书包的重量都应该控制在10公斤以内,这样才不会影响孩子骨骼的生长发育。

(记者 陈简文 实习生 王颖 李金海)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