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一个月粉碎4500吨倒树残枝 揭秘倒伏树木的“归宿”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一个月粉碎4500吨倒树残枝 揭秘倒伏树木的“归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35年来对我市影响最严重的强台风“山竹”远去月余,但它刮倒大树致全城行路难的景象让人历历在目。

原标题:

一个月粉碎4500吨倒树残枝

记者走访市城管局绿化处树枝粉碎场,揭秘倒伏树木的“归宿”


粉碎机一小时粉碎量达13吨。

■ 深圳特区报见习记者 王茂程/文    记者 李忠/图

35年来对我市影响最严重的强台风“山竹”远去月余,但它刮倒大树致全城行路难的景象让人历历在目。现在,路障清理干净,绿化迅速修复,环境全面改善,隐患及时整治。那些倒伏大树究竟去了哪儿?它们中有多少能躲过一劫又幸运地重新“站立”起来?连日来,记者走访市城管局绿化管理处,走进树枝粉碎场,探寻到它们最终的归宿。

全市扶正复植加固树木11万株

在台风“山竹”过后第一天,深圳倒伏树木和断枝遍地,深圳市民上演一场穿越丛林、翻越树枝上班记。本报在微信上相关的报道,刷爆朋友圈。

记者走访市城管局绿化管理处了解到,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台风过后,单是清理整顿断树残枝,让深圳市城管绿化管理队伍紧张忙碌了一个多月。市、区城管部门作业人员,为了减少对主干道车辆通行的影响,坚持深夜施工、节假日施工,被网友点赞为“夜空下最动人的风景”。至国庆前,全市基本完成道路绿化和公园主园区的清理。

截至10月18日,全市共出动人员15万人次,高空修剪车6600台班,油锯4600台班。每天,满载着断枝残叶的车辆源源不断驶向市绿化处树枝粉碎场。

倒伏的树木,有很大一部分幸运地躲过一劫,正在逐渐恢复。连日来,记者在我市受风灾破坏严重的道路沿线和主要公园看到,多处复植倒伏树木正恢复生机。据了解,一个多月来全市共扶正复植加固树木11万株,将树木的损失降到最低。

粉碎场共清理倒树残枝4500吨

“嗞嗞嗞……”树木粉碎机的刀片全速转动着,一捆捆包扎好的残枝放置在粉碎机履带上,随着机器里传出阵阵尖利响声,一捆捆残枝变成了木质碎片,被打包整齐放置在货仓中等待转运。位于深云村附近的市绿化处树枝粉碎场,每天依然异常忙碌。运送断枝车辆不断进场,未处理的断枝树干等仍堆在空地如同一座小山。粉碎机轰鸣作响,持续运转。

据该树枝粉碎场工作人员介绍,台风“山竹”来袭至今,倒树残枝平均每天的处理量达130吨左右,来往运输车辆120辆。树干处理量平均每天处理量达100吨。“工作量最大的几天,粉碎机的刀片每天都会损坏几片。”粉碎场场长叶丽江介绍,由于台风造成的倒树状况特殊,树枝夹杂了大量钢筋和铁渣,使粉碎机刀片损耗极大,每次损坏都需要经过工作人员半天全力抢修才能继续运转。得益于在台风来临前储备了大量刀片应对极端情况,粉碎场一直没有停运。从9月18日开始到现在,该树枝粉碎场一共清理了倒树残枝4500吨,投运车辆达4000车次。

据了解,为了缓解树枝粉碎场的工作压力,市城管局在各区组织增设了众多树枝临时处理点,分流整个需处理的倒伏树木。叶丽江告诉记者,处理完的残枝败叶会转运到相关场地进行焚烧、发电、堆肥,比如韶关发电厂。完整的树干会转运到木材加工厂,用以造纸、生产家具、工艺品雕刻。尤其生产家具、工艺品雕刻等,是近年兴盛起来的循环利用方式。

建议制定统一的抗台风修剪标准

一场与时间赛跑的倒树扶正树枝清理战役,引发大家对深圳这座刚刚获取国家森林城市称号的城市,关于未来绿化如何应对台风灾害的深入思考。

有关专家告诉记者,首先,要正确认识绿化抗台风工作。根据风力分级规律,8级风力树枝就可能发生折断;10级风力,树木就可被连根拔起。所以,大风吹倒树是自然现象,即使是抗风树种也不能保证在台风中不受影响,园林绿化抗台风的重点是防范人员受伤。其次,推动城市树枝处理循环利用,提升应急处理能力。此次超强台风“山竹”造成大量断枝和落叶,如何处理这些断枝、落叶成为急需解决的难题。为此,专家建议相关城市规划部门,强化城市绿化垃圾(枯枝落叶)处理设施和场所的落地,以提升城市绿化抗台风的应急处理能力,同时推动树枝树叶的绿化循环利用。再次,要制定统一的抗台风修剪标准,提升行道树抗风性。

市城管局园林处副处长梁治宇认为,没有一种树木是绝对可以抗台风,这是科学常识。他介绍,今后深圳在选择树种时会从抗风性、适应生长性及遮阳性等方面综合考虑。目前,深圳倒伏树木已基本处理完毕,接下来将开展长时间、持续性的植物补植和抚育工作。“下一步,将会从区位特点、管理养护难度、抗灾害能力、土壤性质等多方面综合考虑,采取立体化、多样化的种植养护策略。”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