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7旬老人患上舌癌 深圳医生取大腿皮瓣修复口底

条评论立即评论

7旬老人患上舌癌 深圳医生取大腿皮瓣修复口底

分享

73岁的黄大爷进了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头颈外科门诊,就被专家看出舌部恶性肿瘤。

手术中

深圳新闻网10月19日讯(记者刘梦婷通讯员钟慧红)73岁的黄大爷进了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头颈外科门诊,就被专家看出舌部恶性肿瘤。家属觉得还得去广州“大医院”看看,结果辗转深、广两地一个多月证实了深圳医生的判断。黄大爷迅速决定回深圳做手术,医生妙手回春,不仅舌底肿瘤切除,还从大腿取了皮瓣修复,大爷现在恢复良好,不久后就可以出院了。

现在,黄大爷和家属对肿瘤防治“国家队”彻底服气,主动告诉周边病友,家门口有好医院好医生,就不用奔波了!

舌癌?听都没听过!广州奔波一个月确认

二次回深投奔“国家队”

大约1年前,广东揭阳市的黄大爷无意中发现舌头没有以前灵活了,当时未予以重视。后逐渐出现进食时食物难以咽下、语音含糊不清等症状。黄大爷孝顺的子女带着黄大爷慕名来到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求医,头颈外科的魏明辉主任为黄大爷做了初步检查,断定黄大爷得了舌部恶性肿瘤,建议住院手术.

这怎么可能?黄大爷的家属完全不相信,平时黄大爷的身体很棒,从来没有住过医院。作为传统的广东人,黄大爷家属带着满腹的怀疑,还是要去“省城”看看。第二天,就领着黄大爷到广州市一家大医院就诊。一开始广州的医生也不相信黄大爷得了癌症,但经过辗转一个多月的检查和病理活检,证实黄大爷确实得了舌癌,活检提示“恶性肿瘤:腺样囊性癌”,病变还比较广泛。

这下黄大爷的家属心里明白了,他们说:“当时就想人家魏主任一眼就看出来了,我们折腾一个月还耽搁病情。守着家门口这么好的医院,为什么还要跑到广州来治疗。”这次,他们义无反顾的带着黄大爷再次来到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要求住院治疗并顺利地开始各项术前准备。

大腿取块皮修复

6个小时完成舌癌根治切除和重建

黄大爷入院后,从北京来到深圳的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头颈外科李正江主任医师以及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头颈外科学科带头人魏明辉主任医师再次仔细检查了患者,做好细致的术前准备。

由于肿瘤主要位于左侧舌根并跨越中线,同时广泛累及口底、咽旁、下颌下区,位置深,与舌咽神经、颈内动脉关系密切,手术引起进食呛咳及大出血几率很大,同时手术切除后左侧大面积组织缺失,修复起来也是个难题。李正江主任、魏明辉主任、钱海鹏主任,联合放射科罗德红主任、病理科黄文亭主任、放疗科彭苗主治医师等充分讨论了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及应对措施,制订了周密的手术方案,决定对肿物进行扩大切除同时颌下区清扫,以股前外侧游离皮瓣进行修复,术后辅助放疗。

当天7点半患者进入手术室,9点左右手术正式开始,李正江主任、魏明辉主任主刀,兵分两路,在切除原发病灶的同时制备股前外侧皮瓣进行修复,手术顺利,历时6小时后手术结束。术后患者恢复良好,各项生命体征均正常。目前修复部分良好,功能也在逐步恢复。

拥有超强“后盾”

肿瘤医院头颈外科“敢向虎山行”

在头颈这样关键的部位“游刃有余”,而且还可以做到艺术性的修复,得益于在国内享有盛誉的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头颈外科作为强大后盾。魏明辉主任介绍,在总院和深圳医院的高度重视下,先后委派头颈外科主任徐震纲教授、副主任刘绍严教授和王晓雷教授及科室正高以上专家轮流长期驻扎深圳指导工作,甚至科室创始人之一——协和名医屠规益教授也曾亲临深圳传帮带。

深圳医院头颈外科先后开展了下咽颈段食管切除胃代食管手术、下咽癌切除游离空肠修复术、放疗后复发下咽癌切除颈动脉移植术、口腔下颌骨恶性肿瘤切除游离腓骨重建术、颅底沟通肿瘤颅脑鼻内镜联合入路肿瘤切除术,各种复杂疑难的甲状腺癌根治术等,部分手术为深圳市以前未能开展的首例手术,手术完成的种类及质量基本与总院同步。

“像本次此类手术是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的常规手术,但深圳则大胆启用经验丰富的年轻医生,这也是我们敢向虎山行的底气所在。”魏明辉主任说,这支年轻的团队已经能独立完成多种复杂疑难头颈部肿瘤手术,希望未来可以在深圳建成一个头颈肿瘤治疗中心,造福深圳及周边地区的肿瘤患者。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