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麒麟“献舞” 12支队伍舞动龙岗区首届祥瑞麒麟舞交流大会

条评论立即评论

麒麟“献舞” 12支队伍舞动龙岗区首届祥瑞麒麟舞交流大会

分享

10月19日上午,深圳市首届非遗文化周“展麒麟风采传非遗文化”2018龙岗区首届祥瑞麒麟舞文化交流大会在龙岗区龙园龙头广场举行,12支来自马来西亚、中国大陆及香港的队伍同场献艺,吸引了众多市民到场欣赏。

10月19日上午,2018龙岗区首届祥瑞麒麟舞文化交流大会在龙岗区龙园龙头广场举行。

12支麒麟队伍参加。

演出吸引了众多市民到场欣赏。

深圳新闻网10月19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谢绍花)一人舞麒麟头,一人舞麒麟尾,两人配合默契,在鼓点阵阵的锣鼓声中,“麒麟”随舞者动作上下跳跃、左右摇摆,传说中麒麟的喜、怒、哀、乐、惊、疑、醉、睡等动静神态展现得栩栩如生。10月19日上午,深圳市首届非遗文化周“展麒麟风采传非遗文化”2018龙岗区首届祥瑞麒麟舞文化交流大会在龙岗区龙园龙头广场举行,12支来自马来西亚、中国大陆及香港的队伍同场献艺,吸引了众多市民到场欣赏。

此次活动由深圳市文体旅游局、龙岗区文体旅游局主办,龙岗区文化馆、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承办,旨在更好地传承、保护、传播麒麟舞这一优秀民间艺术瑰宝,促进深圳麒麟舞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链接粤港澳大湾区,搭建与国外传统文化队伍交流、切磋、展示与传播的平台,

据介绍,参加此次麒麟舞交流大会的,有远道而来的马来西亚麒麟队、香港麒麟队、广西麒麟队、惠州市麒麟队、东莞市麒麟队及深圳本土麒麟队,共12支麒麟队同台演绎,为市民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传统文化“盛宴”。

麒麟舞表演期间,《客家凉帽舞》《相和歌》及来自贵州的《古瓢舞》等非遗舞蹈穿插其中,古朴而优美的舞蹈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活动现场,除提供池上奶茶、糖画等非遗美食外,还有众多非遗手工艺人为市民朋友们展示剪纸技艺、银壶制作技艺、面塑工艺等,丰富多彩的非遗活动“摆摊设点”,为市民展示多样化的传统文化展示。

众多非遗手工艺人在现场“摆摊设点”做展示。

演出现场。

麒麟舞也称为“武”麒麟,逢年过节人们舞起麒麟,以表达迎祥纳福,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美好愿望,广东省则是麒麟舞流传范围较广的地区。

“这样的展演活动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展示的平台,可以多向其他麒麟队学习经验、取取经。”来自宝安石岩街道水田社区的麒麟队至今已有250余年的传承历史了,目前收集的6种水田麒麟舞传统打击乐曲颇有地方民俗特色,许多为村民自创。队员林家龙介绍,此次展演节目主要是表现麒麟采青、嬉戏等场景,队员们分工合作,展现出了队伍的特色。

展演中,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圳市坂田永胜堂麒麟队也应邀而来。据悉,在传承人张志明师傅的带领下,组建于1840年鸦片战争时期的永胜堂麒麟队不仅在国内荣获多项殊荣,队伍还走出国门为麒麟文化的传播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张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