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深圳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出台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出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从新一期的政府公报获悉,《深圳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年)发布实施。在构建知识产权运营生态体系方面,要贯彻知识产权管理国家标准,推进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培育专业化知识产权运营机构,加强知识产权金融创新,推进知识产权大数据建设等。

  从新一期的政府公报获悉,《深圳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年)发布实施。根据该方案,我市计划到2020年基本建立起要素完备、体系健全、运行顺畅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保护效果、运用效益、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知识产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

  该实施方案指出,到2020年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企事业单位要累计达到1300家,专业知识产权托管服务累计覆盖小微企业1500家以上。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形成30个以上规模较大、布局合理、对产业发展和国际竞争力具有支撑保障作用的高价值专利组合,其中,发明专利数量不低于50件,PCT申请不低于10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92件以上,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到22000件以上。引进一批国内外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培育24家以上专业化、综合性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机构,年主营业务收入不低于1000万元或者持有的可运营专利数量达到1000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和知识产权交易量年均增幅25%以上,设立知识产权质押风险补偿基金。专利商标行政执法办案量年均增幅20%以上,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的企业每年不低于120家,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达到80分以上。新增培养专利代理人才60名。

  为了达成这些目标,实施方案共定出了18条具体措施,并有具体负责执行的单位。其中,在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开展知识产权执法维权专项行动,加快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开展知识产权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鼓励组建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建设,加强重点产业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加强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在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方面,指出要实施知识产权质量提升工程,实施专利导航试点工程,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实施知识产权品牌战略,激发知识产权组合效益。在构建知识产权运营生态体系方面,要贯彻知识产权管理国家标准,推进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培育专业化知识产权运营机构,加强知识产权金融创新,推进知识产权大数据建设等。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