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非遗周、大鹏文化季,大鹏人的文化盛宴开始啦

条评论立即评论

非遗周、大鹏文化季,大鹏人的文化盛宴开始啦

分享

“非遗周”将开展30多项活动,而此届大鹏文化季将涵盖7大主题、35项活动,全力打造大鹏特色文化品牌。

启动仪式上,大鹏所城北门城楼化身为美轮美奂的舞台

精彩的“舞草龙”出现在启动仪式上吸引了大批游客观看

深圳新闻网10月18日讯(记者 古亮宇 李小辉 通讯员 曾世敏 张秀红)灯光璀璨,拥有600多年历史的大鹏所城今夜格外迷人。10月18日晚,2018深圳大鹏文化季启动仪式暨首届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周(简称“非遗周”)在大鹏所城启幕,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陈杭、大鹏新区领导王京东、王继良、刘峰等领导嘉宾,与全市部分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非遗工作者、文化工作者共同出席。

舞草龙首次走出南澳表演,城隍庙非遗基地大鹏山歌放声高歌,赖氏将军第非遗文化讲座诉说古城故事,左堂署遗址再现较长练兵……启动仪式上,拥有大鹏特色的精彩表演吸睛十足。

来自贵州的非遗表演艺术家为观众带来《锦鸡舞》

启动仪式上,颁发了第五批国家级以及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牌匾

演、展、讲、赛,30多项活动玩转首届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周

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周是深圳首次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的全面集中展示活动,也是深圳文化事业发展的一次盛会,旨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一步做好非遗的保护传承。目前,全市共有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164项,代表性传承人153人。

首届非遗周开幕式所在地大鹏新区便具有文化历史悠久、非遗项目丰富的特点,这里有距今七千年的咸头岭文化遗址、这里有保存完好的600年前的军事古城大鹏所城,被誉为深圳之“根”,是深圳又名鹏城的由来,这里还有传承400余年的南澳渔民娶亲礼俗,这里还有一种过年习俗——“舞草龙”也一直沿袭至今。

未来一周,“非遗周”将在各区开展30多项活动,集中宣传和展示深圳近年来非遗保护成果

此次活动邀请到贵州、四川甘孜的非遗代表性项目赴深表演

活动将在全市各区(新区)持续一周时间,开展“演”、“展”、“讲”、“赛”4大类活动30多项活动,集中宣传和展示深圳近年来非遗保护成果,展示深圳独具特色的非遗项目,提高市民对非遗的认知度、认同感和参与意识。这其中,既有非遗项目动态和静态的展示,非遗活态和静态的展示、非遗体验展、非遗作品创作大赛、非遗高峰论坛等多种活动,具有活动内容丰富、涵盖种类全面、深圳地域特色突出、其他省城市非遗项目参与、融入具有科技元素等特点。

同时,为响应对口支援工作,加深深圳市与对口支援地区的非遗交流,丰富非遗周的活动内容,市文体旅游局还邀请了深圳市对口支援的贵州、四川甘孜的非遗代表性项目赴深参加非遗周展演展示活动。其中,贵州带来了锦鸡舞、踩鼓舞、古瓢舞、木偶戏、苗族板凳舞、芦笙舞等非遗节目,四川甘孜将展示白玉藏族唐卡、乡城藏族唐卡、道孚藏族唐卡等特色项目。

游览大鹏所城还能一睹“螳螂拳”的英姿

此届大鹏文化季将涵盖7大主题、35项活动,全力打造大鹏特色文化品牌

2018大鹏文化季,享尽历时近五个月的大鹏文化盛宴

“深圳大鹏文化季”由深圳大鹏文化周升级而来,继去年成功举办首届后今年精彩再续,继续延续“美丽大鹏·文化之根”的主题,在接下来的4个睇多月时间开展中华传统文化街、大鹏文创艺术节、海洋文化周、音乐艺术周、公园文化周、红色文化周和婚俗文化周等“两节五周”,7大主题、35项活动,全力打造大鹏特色文化品牌。

本届深圳大鹏文化季由市文体旅游局、大鹏新区管委会共同担任指导单位,新区文体旅游局和深圳华侨城东部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深圳华侨城鹏城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夜晚的大鹏所城内到处是流光溢彩

本次文化季还引进了深圳钢琴音乐节等多个知名文化品牌活动

“今年,大鹏文化季的活动将更加高端,山海筑梦更具未来。”记者从新区文体旅游局了解到,本次文化季成功引进了中国杯帆船赛蓝色盛典、中国(深圳)国际游艇及设备展览会、深圳钢琴音乐节、深圳尤克里里音乐文化节等多个知名文化品牌活动,打造更加具有魅力的大鹏品牌文化。

刘峰在开幕式上指出,新区成立以来,高度重视文化事业发展和文化产业培育,在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同时,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价值,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打造了大鹏文化季、大鹏国际户外嘉年华等文化活动品牌,展现了本土文化魅力,提升了大鹏文化内涵,也极大地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欧淑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