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就是要让“医闹”寸步难行

条评论立即评论

就是要让“医闹”寸步难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对“医闹”的严厉打击,非但可以起到惩前毖后的效果,对缓解医患矛盾也大有裨益:只有不讲理的道路不通了,才会别无选择地都愿坐到讲理的平台前。

对“医闹”的严厉打击,非但可以起到惩前毖后的效果,对缓解医患矛盾也大有裨益:只有不讲理的道路不通了,才会别无选择地都愿坐到讲理的平台前。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近日,发改委、人民银行等28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对严重危害正常医疗秩序的失信行为责任人实施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的通知(下称《备忘录》),将实施跨部门联合惩戒措施,包括将限制其乘坐飞机、列车软卧、G字头动车组列车、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以上座位等高消费及其他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限制招录(聘)为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等。

“医闹”,危害的不仅是正常医疗秩序,更伤害世道人心。医者仁心,救死扶伤,本是受人尊敬的职业。但因为“医闹”事件频发,医护人员非但没有职业荣誉感,更缺少职业安全感,甚至就连一些家长,也在孩子填写高考志愿时,要求孩子不要选择医学院。“医闹”恶化了医疗环境,是近年来医学院报考人数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先不谈什么“医闹”闹得没有人愿意做医生将会怎样。摆在面前的现实是,医学院招生遇冷,不得不不断降低录取分数线。客观而论,生源质量会影响到将来医生的服务质量。如此,医患矛盾岂不是会更多,“医闹”岂不是会闹得更凶?

就“医闹”行为的实施者来看,以往人们可能认为,多是一些文化素质不高、不讲道理的患者家属,或者是一些完全冲着利益而去的“职业医闹”。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医闹”者,就其身份而言,什么职业和年龄层次的人都有,甚至有可能是教师、公务员。在前几天北大医院孕妇家属伤医事件中,某知名高校的在校生都上了手!可见“医闹”在当下是怎样的“恶俗”!那失去理智的冲动,不分职业与教育水平,只因心中的“魔鬼”缺失更严密的“牢笼”!

过去,不是没有打击“医闹”行为的法规。特别是近年来,惩治“医闹”的法规措施出台了不少,而且愈来愈严厉。但是相较于频发的种种“医闹”行为,有些法规要么就是过于“宽容”,起不到威慑作用;要么就是规定得过于“宽泛”,给界定“医闹”行为留下了空间;再就是由谁、由哪个部门来落实对“医闹”的惩戒措施,也比较模糊……总而言之,“医闹”屡禁不止,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还是在于惩治“医闹”行为的办法不够给力。

所以,此次由28个部门联合印发《备忘录》,既是空前之举,也是亡羊补牢,充分显示了政府打击、遏制“医闹”行为的决心。《备忘录》名称虽然温和,但实际上是部“牙齿”够硬的法规。只有让“医闹”意识到后果的严重性,让他们感受到“痛”,才不敢随意将暴力、将痛楚施加到医护人员的身上。

对“医闹”的严厉打击,非但可以起到惩前毖后的效果,对缓解医患矛盾也大有裨益:只有不讲理的道路不通了,才会别无选择地都愿坐到讲理的平台前。对“医闹”零容忍,就是要让“医闹”寸步难行,这样做维护的不仅是医护人员的利益,更是所有人的健康福祉。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