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在深企业违法将被公示3年,以后这些行为都算重大劳动保障违法!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在深企业违法将被公示3年,以后这些行为都算重大劳动保障违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才愈加重要,尤其是更具维权意识的90后一代成长为社会主要力量后,政府也在对劳动保障机制进行完善。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才愈加重要,尤其是更具维权意识的90后一代成长为社会主要力量后,政府也在对劳动保障机制进行完善。

因此,近日出炉的深圳市人民政府公报重点印发了《深圳市劳动保障违法信息公布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同时废止深人社规〔2015〕12号《深圳市用人单位劳动保障违法信息公布办法》。

新《办法》规定了当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发生时,应予以公布的具体情形,需要公布的内容,限制公布的内容,以及公布时限等14条细则。该办法自2018年12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有哪些?

《办法》显示,用人单位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应当予以公布;此外,当用人单位存在以下8种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时,应当予以公布:

(一)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依法移送司法机关的;

(二)非法使用童工的;

(三)未按照劳动合同的约定或者国家规定及时足额支付劳动者劳动报酬,数额达到认定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数额标准,经责令支付逾期未支付的;

(四)违反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规定,情节严重的;

(五)违反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规定,情节严重的;

(六)不依法参加社会保险或者不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情节严重的;

(七)因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引发100人以上劳动者集体上访、堵路、冲击党政机关或者引发群体性械斗、冲突、造成人员伤亡,严重影响社会稳定,或者侵害劳动者权益案件经上级部门批办督办、网络等媒体反映造成重大影响的;

(八)其他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

哪些劳动保障违法信息需要公布?

《办法》显示,需公布的劳动保障违法信息应当包括以下3种:

(一)用人单位的名称、统一信用代码及地址,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姓名;

(二)违法事实及法律依据;

(三)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或者责令改正文书的文号、行政处罚种类和依据或者责令改正依据、执法机关的名称和日期。

此外,公布时不得泄露国家秘密,不得涉及商业秘密以及自然人住所(与经营场所一致的除外)、肖像、通讯方式、身份证号码、财产状况等个人隐私。

公布方式和时限有哪些?

《办法》显示,各级人民政府或本部门门户网站、公告栏、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都是公布劳动保障违法信息的途径。

此外,相关人力资源部门还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将劳动保障违法信息纳入本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由相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

公布时限上,相关部门应当在依法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或者确认用人单位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公布。

重大劳动保障违法信息的公布期限为3年。

其他劳动保障违法信息公布期限为1年。

【见习记者】何雪峰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