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全面落实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全面落实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以来,国务院陆续推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创业投资企业优惠政策、小型微利企业优惠政策等企业所得税减税措施,为企业发展提速助力。

原标题:深圳全面落实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今年前8个月企业所得税减免1434亿元,有效增强企业发展动能

深圳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国务院陆续推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创业投资企业优惠政策、小型微利企业优惠政策等企业所得税减税措施,为企业发展提速助力。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积极创新机制,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通过政策推送到人、优惠落实到户、服务提醒到点系列举措,确保企业所得税新政落地,并大幅减轻企业税收负担。据统计,2018年1-8月,全市企业所得税共减免税1434亿元,同比增长14.63%。其中,有14577户纳税人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同比增长222.5%;加计扣除金额达到712.69亿元,同比增长64.59%,为企业减轻税负超过178亿元,有效增强企业创新动力。

差异定制政策推送到人

据了解,为更广阔、更精准地落实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深圳市税务局积极创新机制,改变以往提醒信息只推送给企业财务的传统做法,将企业法人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为提醒服务的重要对象,并根据对象的特点,推送差异化的政策内容,以满足不同群体的服务需求。

企业所得税优惠新政落地期间,深圳市税务局根据实施部署,进行了差异化推送。一是向企业法人代表推送包括创业投资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小型微利企业等新政内容,以及企业实际享受优惠情况,激发企业法人代表对税收优惠政策的兴趣,提醒企业主动享受;二是向财务负责人和办税员推送政策详解和办税指引,主要侧重于实际操作,强调享受优惠的便利性,即:纳税人根据自身情况自行判断是否符合享受优惠政策条件,直接申报享受优惠事项,解决财务人员畏难情绪,提升纳税人享受优惠的意愿;三是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送政策要点和传递政策利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仅是企业代表,更是行业代表,推送有利于扩大政策宣传面和社会影响力。

据悉,今年9月以来,深圳市税务局共向企业法人代表推送企业所得税新政信息20047条,向财务人员推送政策详解和办税指引20047条,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送政策要点1988条。

锁定群体优惠落实到户

深圳市税务局还结合政策进行了服务“校准”,通过统计属于政策适用范围的企业名单,锁定受惠群体,确保每一户都宣传到位、落实到位。由于创投企业优惠政策较为复杂,深圳市税务局还积极与市发改委协作,获取我市已备案的全部创投企业名单58户,并举办专题政策宣讲,深入解读创投企业优惠政策,明确申报口径和操作指引,为企业解疑答惑。

同时,深圳市税务局还开展定向辅导,确保企业享受优惠无遗漏。开展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分类辅导,对2017年度已享受优惠的14577户企业,统一推送政策变动提醒;对2017年度未享受研发优惠的1853户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中小企业,开展“送优惠上门”活动,发放问卷调查了解企业未享受优惠原因,以一对一辅导确保纳税人应知尽享。

此外,还对全市重点行业进行定点宣传的全覆盖。走访中小企业服务署,在深圳高新园区、创业园区、中小企业集中地区开展企业所得税科技创新优惠政策宣讲,有效发挥优惠政策的产业导向作用。

“优惠新政的实施,对我们处于成长期的科技型企业来说意义很大,极大地激发了我们创新的热情。”据深圳码隆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侯晏介绍,该公司一直致力于人工智能产品创新且发展迅速,并于去年6月申请成为了一般纳税人。由于国家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扣除比例由原来的50%提高到了75%,使得该企业今年汇算清缴时享受到丰厚的税收红利,加计扣除了1200余万元的研发费用,相当于减免企业所得税300万元。

动态跟踪服务提醒到点

“企业所得税多重利好政策,为企业发放减税礼包的同时,进一步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企业快速发展。”深圳市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处长曹明君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深圳市税务局在纳税申报的重要节点做好全程服务,确保纳税人准确享受各项税收优惠。已将9154户高新技术企业、7490户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导入网上申报系统,自动提示纳税人享受科技创新优惠政策;结合企业的历史填报数据、税务登记信息和申报信息,系统自动识别小型微利企业,对第二季度实际利润额100万元以内的131441户企业准确推送小微扩围政策。

此外,通过加强税务部门信息化建设,还实现系统自动计算和辅助填报,极大地减轻纳税人填报负担。如,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的纳税人,只需填写部分数据,系统便自动生成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明细表以及辅助账;小型微利企业优惠政策则通过系统自动计算减免税确保企业100%享受。今年第二季度申报结束后,该局还依托信息化手段统计符合条件但未享受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88户,计算相应的优惠金额后,逐户通知和辅导企业办理减免税申报,并持续做好跟踪服务。接下来,该局还将进一步固化税收优惠“精准推送”机制,切实从纳税人需求出发,探索服务新手段、拓展服务新内涵,全力提升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深圳经济和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段琳筠)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