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健全反恐防范标准体系 提升城市地铁安防水平

条评论立即评论

健全反恐防范标准体系 提升城市地铁安防水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市公安局、地铁集团等单位领导共同启动活动  此次宣传活动在福田地铁站设主会场,在全市11个地铁重点站设分会场。该规范也是推进我市地铁反恐怖防范系统建设工作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完善了符合我市实际的反恐怖防范标准体系,为构建多位一体的地铁防控格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反恐办关于加大在重点行业系统开展《反恐法》宣传的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我市地铁行业系统的反恐防范与应急工作,提升市民群众防恐意识,以及应对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的自救与互救能力,10月18日上午,由市反恐办牵头,市公安局反恐怖工作支队、公交分局具体承办,各区反恐办,地铁集团、港铁(深圳)公司、市卫计委、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等单位协办的“城市反恐,你我同行;平安地铁,平安你我他”的反恐宣传活动在福田地铁站举行,市反恐办、市公安局、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港铁轨道交通(深圳)有限公司等单位领导出席了活动。

市公安局、地铁集团等单位领导共同启动活动

  此次宣传活动在福田地铁站设主会场,在全市11个地铁重点站设分会场。主会场活动首先介绍了地铁反恐防范标准,通报了《反恐怖防范管理规范:地铁》有关内容;随后启动了地铁专题反恐宣传活动,全市各分会场同步展开现场宣传,通过警民互动、派发资料、知识讲座、现场教授相关技能、播放宣传视频、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集中宣传《反恐法》有关基础知识,应对暴恐等突发情况自救互救方法和技能,以及有奖举报方式方法等内容。

  据了解,为依法压实我市地铁系统相关单位反恐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全市地铁系统的反恐工作,提高我市轨道交通安全管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市公安局依据《反恐法》等法律法规,会同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地铁集团、港铁(深圳)公司等单位制定了《反恐怖防范管理规范:地铁》(2018年9月21日发布,10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标准的制定是按“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思路,认识、尊重、顺应城市发展规律,更好发挥法治、标准的引领和规范作用,规定了我市地铁反恐怖防范的防范原则、防范等级划分、防范重要部位、常态反恐怖防范、非常态反恐怖防范、应急准备和监督、检查等方面的工作;明确了各相关部门、单位应当履行的地铁反恐主体责任,对整合现有各类资源,进一步加强地铁反恐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人防、物防、技防要求,落实应急培训、训练和演练等相关工作措施提出了具体的、操作性强的实施标准。该标准为我市各相关部门做好地铁反恐怖防范工作提供了技术依据,对提升各部门、单位反恐防范意识,推动履行反恐主体责任有效落实将发挥重要作用。同时,该规范也是推进我市地铁反恐怖防范系统建设工作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完善了符合我市实际的反恐怖防范标准体系,为构建多位一体的地铁防控格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市公安局将用标准化思维进一步规范市、区、街道反恐工作领导机构在地铁系统方面的日常运作,督促轨道交通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日常应急演练,开展反恐专项安防培训,不断提升全市反恐防范能力,让城市更安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