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首届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周启幕 罗湖7项区级非遗文化授牌

条评论立即评论

首届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周启幕 罗湖7项区级非遗文化授牌

分享

10月18日上午,由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文管办指导,罗湖区委宣传部(区文体局)主办,罗湖区非遗保护中心承办的2018首届“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周”罗湖区分会场活动在区文化馆正式拉开帷幕。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丁振远) 10月18日上午,由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文管办指导,罗湖区委宣传部(区文体局)主办,罗湖区非遗保护中心承办的2018首届“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周”罗湖区分会场活动在区文化馆正式拉开帷幕。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文物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傅碧红、罗湖区文化体育局调研员黄煜等领导共同为罗湖区的7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颁发牌匾。

截止到今年10月份,罗湖共有国家、省、市、区级文化遗产名录18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个、省级项目2个。此次获颁牌匾的7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分别为内画、树叶吹奏、六步大架、辛氏杂技、庆美银楼金银器传统技艺、中国古典金石传拓艺术、脸谱面具绘画技艺等。

2018首届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周”期间,国家级非遗贵州牙舟陶将亮相罗湖区文化馆,展期为10月18日-11月30日。据悉,牙舟陶产于贵州省平塘县牙舟镇,距县城26公里。始于明朝洪武年间,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20世纪60年代起,牙舟陶器多次作为贵州陶瓷工艺的代表作品。选送参加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举办的“全国工艺美展”及“全国陶瓷展览”展出,曾在日本、朝鲜、丹麦、芬兰等国际展览会上频频亮相。牙舟陶以其造型古朴墩厚、富有地方民族风情,独特的“冰裂纹”与“窑变”色泽自然匀韵、晶莹夺目、体色交相辉映,使得神韵别致,在当今陶瓷行业中享有“独树一帜”之美称,其有很好的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是一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此外,聂氏麦秆画展、拓墨铭传——中国古代传拓艺术展等活动也分别在水贝金座、金石博物馆等地同时举行。

[责任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