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朱贵彩 与深圳全接触的“热播老人”

条评论立即评论

朱贵彩 与深圳全接触的“热播老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回忆起来深圳的第一天,现年43岁的朱贵彩记忆犹新。他说:“刚来深圳的第一年,最深的记忆都停留在了下火车的那一刻。当时我的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留在这个城市!”





1994年的一个冬夜,一列绿皮火车驶进深圳火车站,几百名身着军装的新兵鱼贯而出,在火车站前的空地集结,准备去往下一个目的地。“大家不要随意走动,原地休整。”听完接兵干部的指令,19岁的朱贵彩坐在自己的军被包上,不停环顾四周。“来深圳的第一印象就是在火车站前停留的那半个多小时,当时虽是夜晚,周围却灯火辉煌,只觉得深圳太繁华了。”

回忆起来深圳的第一天,现年43岁的朱贵彩记忆犹新。他说:“刚来深圳的第一年,最深的记忆都停留在了下火车的那一刻。当时我的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留在这个城市!”如今,朱贵彩已经是龙岗区重点文创企业深圳热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他还一手创立了全国第一个新媒体党支部——深圳全接触党支部,获评深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深圳这块创新创业的热土,让许多怀揣梦想的异乡人看到希望,奋勇前行。朱贵彩一直相信,“能在深圳留下来的都是精英”,而他,一旦来了就从未想过离开。

A

初到深圳:来到这里就要留下来

“在我的老家湖南双峰,深圳是很热门的地方。”朱贵彩说,能去当兵,是家门荣光。而能去深圳当兵,更让他对未来充满期待。人生第一次出远门,朱贵彩深深记得1994年12月11日的那个夜晚,深圳的繁华刻在了他记忆深处。而当军车到达,带着这群新兵驶离市中心,他又会感到不安:“第一次离开家、离开父母,看着周围越来越黑,在兴奋好奇之余又冒出隐隐的担心,不知道目的地在哪。”但是,几年过去,驻地从黑灯瞎火变化为灯火辉煌。

回忆入营的第一年,朱贵彩说,“我们其实没有太多深刻的记忆,每天出操、训练,不知道驻地外面是什么样子。”而就在这一年的春节,也是新兵们离家之后在部队过的第一个春节,突如其来的救灾演习打破了黑夜的宁静。“我们跑了三四公里,周围依旧漆黑一片,这是当时我对部队周边的印象。”部队带回后,大家对原本在看的春晚没了兴致,“都想家了”,他说。“父母对我们寄予了厚望,希望我们将来有出息。我当时就告诉自己要在部队留下来,在特区留下来。”

1997年,朱贵彩参加全军统考,以高出桂林陆军学院本科线70多分的成绩被录取,毕业之后他就可以留在部队、留在深圳。得知他考上军校的消息,远在老家的父母兴奋得几天睡不着。1999年军校毕业后,朱贵彩回到部队担任司务长,而他渐渐发现自己志不在此。

B

改变命运:从司务长到军旅作家

“我在军校学的是军需保障,就是养猪、种菜、打算盘。回到部队也只能被分配到后勤系统。”说起自己在军校的专业,朱贵彩坦言能看到后面的路。但学校的一堂写作课,让他与写作结缘,此后,朱贵彩跟写作再难分开,他的命运也因此发生改变。

毕业回到部队后,朱贵彩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就是看书、学习、投稿。“由于我的岗位不用出操,一有空我就在宿舍里看书、学写新闻。当时我们指导员看到我天天猫在宿舍,还以为我精神压抑。后来他看到我宿舍那些书里面密密麻麻的笔记,才恍然大悟。”后来,朱贵彩被调去做新闻干事。“每当我的稿子见报,我都会小心翼翼把报道剪下来贴到剪贴本上,那是最快乐的过程。”说到这里,他笑得仿若一个得了表扬的孩童。

经历了写稿的快乐,朱贵彩也意识到写稿的局限性,于是,他开始搞文学创作——写小说,陆续出版了13部作品。他说:“我的书在部队里面非常受欢迎。”朱贵彩军旅小说成了很多官兵追捧的书籍。

C

敢为人先:从“微博警官”到“热播老人”

2007年,朱贵彩转业到龙岗,先被借调到政府部门,后来在爱联派出所做了一名基层民警。而那段时间,正是微博在国内产生、发展、快速崛起的时期。当时的朱贵彩心血来潮,开始在微博里面分享工作中的人与事,语言幽默风趣、真情流露,引发网友们的大量评论、转发,也让更多的人看到严肃刚正的警察形象下的更多面孔。他的微博粉丝剧增到30万,他也被冠以“微博警官”之名。

像刚学会走路的孩子专挑不平的路走,朱贵彩也给自己的人生挑了另一条路。2013年,朱贵彩决定辞职创业。“我那年38岁,上有老下有小,但我就是觉得生活一眼能望到头,我想做一番事业。”辞职后,他在3个月之内开设了4家语言艺术教育培训机构。但这第一次创业在两年之后以失败告终。“当时的我已接近破产边缘,我卖掉了一套房,却依旧日日亏钱。”正当迷茫时,他接到了一个微博好友的电话。

“我清楚地记得那是2015年8月17日,我接到博士大哥的电话,请我吃饭谈事。而在那之前我们从来没有见过面。”说起这戏剧化的人生转折,朱贵彩言语中透着感恩,他说:“见面之后,博士大哥给我详细介绍了一个新媒体平台的商业模式,然后问我愿不愿意干。还说我要是愿意,就写一个借条给他的财务,免利息无限期还款,我占51%的股份,他那边占49%。第二天,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找了博士大哥的财务,当天上百万的资金就打到了我的账户。”“博士大哥”的信任让朱贵彩备受鼓舞,成为热播公司的董事长后,他以军人的执行力迅速扩大“深圳全接触”的影响力,他不仅策划各种活动,还穿着酷似圣诞老人的服装做地推,人们称呼他“热播老人”。如今,公司已经实现盈利,策划的多个热点活动广受好评,团队规模也达到了80余人。

来深24年,朱贵彩已经定居深圳,如愿留在了这个灯火辉煌的繁华都市。他说,他的梦想是做一个伟大的企业家,做更有影响力的事情,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他说,他的人生观、价值观的改变都发生在这座城市,他已认定自己就是深圳人。

人物档案

朱贵彩

1975年生,湖南娄底双峰人,中共党员。1994年12月入伍,曾任驻深圳某部指导员,于2007年转业至深圳警队,成为一名派出所民警。1998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出版过13部著作。现任深圳热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全接触新媒体平台党支部书记。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