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深圳追梦路上,藏着我们的故事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追梦路上,藏着我们的故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自“我与深圳——说出你的故事”活动于今年4月23日在深圳图书馆启动以来,读者报名踊跃,参与热情高涨。

自“我与深圳——说出你的故事”活动于今年4月23日在深圳图书馆启动以来,读者报名踊跃,参与热情高涨。截至2018年10月7日,本次征集活动正式结束,共887人参与,征集到891条音频作品。据悉,组委会随即将对海选征集的音频作品进行审核,选出入围作品进入复选环节。深圳读书月期间,将召开专家评审会,从入围作品中评选出最终的“十佳故事”。

有人说,“无梦想,不深圳”。这其实道出的是每个深圳人都有一个关于初心的故事。爱情的执着、亲情的守望、梦想的感召……这些既是选择在深圳奋斗和坚守的理由,也是内心深处的故事。在收到的891条音频中,有来深建设者在深创业的故事,怀念那些为特区开荒辟野的岁月;有在深多年,在这里安家立业的温情故事,见证着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有“深二代”们讲述深圳伴随自己成长的变化,感恩深圳的美好与厚爱;还有很多人来分享的,就是在深圳遇见的让人印象深刻的小事,感叹鹏城的文明与有爱。细细倾听这些故事,无论是曾经的还是正在上演的,每个人的奋斗历程均与这座城市的发展和时代密不可分。毫不讳言地说,这些故事中裹含着城市的记忆、隐藏着时代的影子。

某种程度上,这些故事不是一个人的诉说,而是一群人的共鸣。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每个人也都有不同的际遇,岁月记忆虽不尽相同,但梦想、坚守、奋斗这些元素是每个深圳人的故事中共有的特质。用奋斗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也在推动这座城市变得更加美好。这确确实实是来自时代变迁、来自奋斗过程中的真实感受,就是每个深圳人所持有的共同的奋斗姿态。因为真实,因为与城市发展和时代同频共振,所以更加引人共鸣。可以说,且停亭里,录下的不仅是讲述者的声音和故事,更是他们对深圳对时代的一腔柔情。个人记忆与时代的城市叙事的重叠,拼出的是关于未来发展信心最大同心圆。

改革开放四十年,深圳这片改革开放热土上演了无数梦想者与奋斗者的奋斗故事。每位普通人是深圳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和贡献者,他们的每一个故事,都浓缩着对城市对时代发展的最深切的感悟。甚至可以说,这些梦想者与奋斗者的奋斗历程就是这座城市改革开放的一幕幕缩影。在倾听的过程中,不仅能感知讲述者的情绪,更能够从中一窥改革开放的时代律动,体悟到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动力。从这个意义上看,讲述者在讲述自己与深圳的缘分的同时,也是对改革开放的致敬,还是一种关于城市力量的传递。他和她的故事,就是我们的故事;我们的故事,正是深圳的故事和时代的故事。于此我们对“奋斗路上,你不是一个人”这句话有着更为深刻的认知,也对这座城市和这个时代有着愈发深厚的情谊。这座城市改革开放的进程,藏着我们的故事,而深圳的奋勇前行,恰恰是我们接续演绎精彩故事的最大背景。我们有理由对未来充满信心,有理由对奋斗充满勇气。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