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重阳节到啦!@深圳人,这几大福利一定要告诉家里老人!

条评论立即评论

重阳节到啦!@深圳人,这几大福利一定要告诉家里老人!

分享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敬老月”系列活动启动,在深圳的退休老人可以享受人脸识别、邮政速递上门指纹验证、体检补助等六大便民服务!

深圳新闻网10月17日讯(记者何畅)据“深圳人社”微信公众号消息,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敬老月”系列活动启动,在深圳的退休老人可以享受人脸识别、邮政速递上门指纹验证、体检补助等六大便民服务!具体内容如下:

blob.png

为方便退休人员,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蚂蚁金服、腾讯公司、平安医疗健康管理公司三家企业,借助其人脸识别“实人核身”能力及风控体系,为退休人员提供便捷、安全、准确的验证服务,优化养老金领取认证流程。

在深圳办理退休手续的职工养老保险、居民养老保险退休人员可选择移动终端(手机、PAD等)通过关注“深圳人社”“深圳社保”微信公众号、打开支付宝城市服务或下载“城市一账通”APP三种渠道办理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业务。

退休人员无论身在何处,使用手机按照提示摇摇头、眨眨眼、读读数字即可办理验证,无需到办事大厅现场办理。

blob.png

深圳市社保局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深圳邮政速递公司(EMS),为年满70周岁和行动不便(重度残疾、患重大疾病长年卧床不起)的深圳退休人员免费提供上门指纹验证服务。

符合条件的退休人员可登录深圳市社保局网站或拨打邮政客服电话11185预约申请,EMS工作人员将按期上门采集指纹和现场拍照,完成验证工作。

其他未满70周岁的深圳退休人员也可申请上门验证,委托邮政上门服务的费用(25元/人次)由申请人承担。

blob.png

为加大社保服务力度,深圳市社保局与建行、农行、工行、中信银行和邮储银行等建立合作关系,在部分街道办劳动保障所、社区工作站、银行网点、定点医院等配置了超过700台具备社保功能和金融功能的自助服务终端机。

参保人可持本人二代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在自助服务终端机上自行操作,“一站式”办理社会保险业务和有关金融服务,其中自助办理社保业务(包括退休人员指纹认证等)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

blob.png

为推进全省离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的异地验证,2016年4月1日起,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深圳分行全市141个银行网点纳入全省离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业务协办网点,通过广东省社保局统一建立的“广东省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跨地区协作系统”,以联网比对方式,为在深圳居住的省内离退休人员办理异地认证工作。

今后除各社保分局、社保管理站办理外,增加了邮政储蓄银行协作网点,为离退休老人提供更多办理指纹验证的途径。

在深圳居住、符合认证条件的省直离退休人员和省内异地离退休人员,可以就近到深圳各邮储银行网点,凭居民二代身份证、社会保障卡的原件和复印件办理认证手续。

blob.png

深圳市社保局下属各社保分局、社保管理站设有养老金领取资格验证服务窗口,方便退休老人办理指纹验证业务。

同时,为做好按时足额发放养老金等工作,市社保局联合全市各区、街道及社区开通社会化服务点,配置了工作电脑、指纹验证仪等设备,通过工作人员采用电脑控制指纹验证仪并录入的方式,为退休人员办理指纹验证手续。

blob.png

根据《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的规定,在本市按月领取职工养老保险待遇或退休金并继续享受基本医疗保险一档待遇的参保人,在领取养老保险待遇或退休金的次月,由地方补充医疗保险基金一次性支付500元体检补贴和按月支付体检补助(未满70周岁的,每月20元;满70周岁的,每月40元),划入个人账户。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