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万科“大梦想家计划”第一阶段圆满收官,晋级选手将登上深圳大剧院舞台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万科“大梦想家计划”第一阶段圆满收官,晋级选手将登上深圳大剧院舞台

分享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曹园芳)10月14日,随着“城市环保研究员”主题活动的结束,“大梦想家计划”第一阶段之“城市少年行”四场实践探索活动圆满收官,同时也预示“美好城市工作坊”即将开始。后期活动将于四期活动基础上筛选36名孩子,与明星导师共同打磨城市创建提案,并在深圳首届童创大会上展现。

大梦想家计划——童创未来城市行动

记者获悉,“城市空间探索者”,引导孩子们以城市规划师的视角进行城市调研,培养城市问题识别和空间设计能力;“未来交通规划师”,达成从社区到空间网络的认知,与“全国无车日”联动,畅想“儿童友好街道”;“商业运营操盘手”,让孩子们进行职场体验,参与市场规则,探索商场运行逻辑,设计有趣儿童商场;“城市环保研究员”,对深圳水情和海绵城市建设的必要性深入解读,为儿童积极参与城市治理做好铺垫。

同小组成员开心合影

四期“城市少年行”实践活动下来,孩子们收获了知识和成长,家长们对孩子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专家导师们也为孩子的力量而深深震撼。

活动过程中,孩子们的审辩思维、评判思维得到了提升,懂得了团建协作、独立思考的重要性,更深入学习了城市规划与城市运行相关知识,为未来更好地参与城市建设规划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采访中,孩子们均希望能多参加类似的活动,对接下来的活动也十分期待。

孩子们正同心协力制作净水器

家长莫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孩子参加活动后自信很多,跟小伙伴一起结伴而行,全程自己搭乘公交地铁,拒绝家长接送,这是最大的进步。还学会了理财,一天80元,提前合理规划,既管好交通饮食,还能有结余。

孩子们排队去乘坐地铁

家长彭女士则告诉记者,“我挺感谢主办单位给予孩子们这种实质性的参与城市环保建设与规划的机会,让孩子们亲耳听到环保专家们的详细讲解,亲眼看到污水处理的过程,可以很好地帮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现实生活中遇到的环保问题是如何正确处理的,也会让孩子们更好地知道如何身体力行,为城市环保做出自己应该做的一份力量。通过这一次的实地观察和专家、老师们的介绍,我想他们应该会对未来城市环保的建设与规划有着自己的创意和设想。”

专家现场讲解污水处理过程

专家导师任泳东感触颇深,活动中,孩子们能认真对待设置的条件,感性设计游戏空间的同时,兼顾理性,也有孩子跳脱所有建议,给出更加出乎意料的设计;小小访谈任务中,腼腆的孩子和队友们互相打气,勇敢和攀谈,也都出色完成了任务。“成人只是比孩子多一些经验,稍稍点拨他们也会做得很棒!孩子们弱小又坚毅的积极影响,让我内心被充盈,从这个角度而言,这场活动我收获的远比想象的多!”任泳东感叹到。

专家导师任泳东活动中和孩子们谈心

晋级选手将以小组为单位参与定向课题的深度研习与相关课题主题演讲的细致准备,并于11月18日登上深圳大剧院舞台,在深圳首届童创大会上,面向全社会讲述所在小组的课题方案,并根据方案内容及演讲效果参与评比,最终获得嘉奖。他们的优秀提案,将有可能影响城市决策并真正落实,成为“儿童友好型城市”的重要部分。

大梦想家计划——童创未来城市行动

据悉,万科“大梦想家计划”于2017年正式发起,旨在通过一系列可生长的、可持续的教育行动,满足孩子在不同生活场景下的成长需求;以“德、智、体、美”四个维度,为参与者提供深层次、多角度的立体教育价值。同时,为家庭构筑通往美好生活的情感场景、精品内容与优质服务,聚焦城市家庭的素质教育诉求,为孩子的成长赋能。

2018年度大梦想家计划,是由深圳市妇女联合会及深圳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作为指导单位,由深圳万科、深圳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举办,整合儿童参与、儿童保障体系等内容,针对城市自然游憩空间、交通安全、商业业态、节能环保等要素,以“城市少年行”、“美好城市工作坊”、“儿童创城大会”等形式,邀请儿童为城市建言献策,面向全市市民开展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公众活动。

[责任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