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弘扬伟大民族精神 奋斗建功新时代】虎门销烟,振奋了民族精神

条评论立即评论

【弘扬伟大民族精神 奋斗建功新时代】虎门销烟,振奋了民族精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70多年前,一场震惊中外的禁烟壮举就在虎门销烟池畔上演。中华民族不甘受辱、奋起抗争的决心与力量得以激发,“爱国”两字深深烙在中国人的心底。

在东莞市虎门镇,有一个承载着中国近代历史开篇的地方,那便是鸦片战争博物馆。

从波光粼粼的林则徐销烟方池到历经沧桑的炮台遗址;从默然守望的铁炮阵列到巍然端坐的林则徐铜像;从见证历史的陈列展览到感人至深的情景表演;历史记忆被一次次擦亮,英雄赞歌被一遍遍唱响,家国情怀被一声声传颂。

170多年前,一场震惊中外的禁烟壮举就在虎门销烟池畔上演。中华民族不甘受辱、奋起抗争的决心与力量得以激发,“爱国”两字深深烙在中国人的心底。

“虎门销烟,其意义绝不在于销毁了多少毒品,它振奋了民族精神,一种国家意志的展示。”对于虎门销烟,鸦片战争博物馆副馆长黎亦淮这样评价。

寻求民族伟大复兴

2003年,学历史的黎亦淮大学毕业,来到鸦片战争博物馆工作,一干就是15年。

十多年来,他一直在思考和研究如何破解遗存保护、陈列展览、“新常态”下纪念类博物馆的公众服务等难题。

“博物馆社会效益的发挥,需要通过有效途径来实现。主要的实现途径就是陈列展览。陈列是博物馆特有的文化标识,是其实现社会教育功能的主要方式和手段。”黎亦淮说。

据了解,这些年来,鸦片战争博物馆经多次改造与完善,目前呈现给观众的是《虎门销烟》与《鸦片战争》两大陈列。其中,《虎门销烟》展出文物209件(套)、历史图照324幅,以鸦片给中国社会带来的严重祸害及林则徐虎门销烟的伟大壮举为展示重点,热情讴歌了中国人民抗击侵略的崇高民族气节和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向世人宣扬中华民族厉行禁毒的正义形象。

黎亦淮告诉记者,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是紧紧围绕鸦片战争这个历史,来开展爱国主义、国防教育、禁毒教育等主题的社会教育活动;同时,进行文化遗产、炮台遗址的保护等,在此基础上,进行遗产的利用,让文物活起来。

走进博物馆,仿佛穿越近代禁毒和鸦片战争历史的时空隧道,毒品带来的灾难,战争带来的屈辱,爱国官兵不屈的民族精神,都一一呈现眼前。

“从鸦片战争开始,那些有先见之明、有远大理想和抱负的中国人,都在寻找民族独立和解放的道路,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一条道路。所以,鸦片战争既是中国走向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开始,更是无数中国仁人志士寻求民族伟大复兴的开始。”黎亦淮说。

虎门销烟了不起

1839年6月3日,清政府钦差大臣林则徐下令在虎门海滩当众销毁110多万公斤鸦片,这便是震惊中外的虎门销烟。

如今,每年6月3日的虎门销烟纪念日及6月26日的国际禁毒日,销烟火把还会在虎门点燃,让民族精神激励人、禁毒教育震撼人、国防教育警示人。

在鸦片战争博物馆工作已整整20年的宣教部主任张翠霞告诉记者,今年6月3日的禁毒大会上,许多观众到销烟池旧址旁的陈列楼参观,在一件件承载着历史余温的文物面前,在一帧帧投射着历史记忆的影像面前,观众的灵魂被深深触动。一位受访的观众难抑内心激动,他表示:虽然读书的时候就知道虎门销烟,可直到亲自来这里参观,才真正体会到林则徐了不起!虎门销烟了不起!

2011年以来,鸦片战争博物馆年均参观人数达400余万人次,成为广东观众数量最多的博物馆;2017年更突破55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记者 刘秋伟)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