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小学三、四年级近视进入高发期 该如何预防?专家建议……

条评论立即评论

小学三、四年级近视进入高发期 该如何预防?专家建议……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采访发现,进入三、四年级之后,患近视的小学生增长显著。根据深圳市疾控中心2016-2017学年常见病检测结果显示,深圳市中小学生视力不良率为49.51%,其中小学患病率为41.85%。

原标题:小学三、四年级近视进入高发期 专家建议:少吃糖,多晒阳光,保证每天一小时户外运动

深圳新闻网讯 市民刘女士最近很忧心,刚上小学三年级的儿子突然近视了,想让班主任换一个靠前的位置,却被告之实在无法协调,因为进入三年级之后,班上患近视的学生突然由原来零星几个,增涨为近30%的孩子都表示看不清。记者采访发现,进入三、四年级之后,患近视的小学生增长显著。根据深圳市疾控中心2016-2017学年常见病检测结果显示,深圳市中小学生视力不良率为49.51%,其中小学患病率为41.85%。

为什么学生的近视率会在小学三、四年级呈现突飞猛涨之势?翠竹外国语学校校长孔文东告记者,三、四年级学生面临着学业的转型,按照教育部的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进入三、四年级之后作业量比低年级明显增多,而有的学生不太重视用眼卫生,没有采用正确的坐姿,有的学生家里的学习硬件设施达不到要求,光线太亮或者太暗,同时,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有些家长过早让孩子长时间接触到电子产品,都对孩子的视力造成影响。

 怡景小学校长苏涛也认为,三、四年级孩子容易近视,是因为进入高年级之后,孩子的自主意识增加,家长会比较民主,让孩子通过网络满足信息化的需求,学校也会布置一些通过电脑来完成作业。当然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进入三、四年级之后,学生的课内外阅读量和学业量都在增涨。

那么近视该如何预防?患了近视的孩子又该如何有效控制近视度数?深圳华厦眼科医院业务副院长、医学博士刘春民告诉记者,对于目前进入三、四年级,还没有近视孩子,家长更是要防微杜渐。要保证孩子每周有10—19个小时户外活动的时间,特别注意多晒太阳,少吃糖,因为吃糖会减少身体中的钙的含量,而三、四年级正好是孩子长身体关键期,对钙含量需求旺盛,这个时候,家长就不仅要给孩子补钙,还要让孩子多晒太阳,才能让孩子有效吸收钙元素,孩子才不会因为缺钙而影响视力。同时,也要保证孩子有充足的睡眠,睡眠不足,精神状态不好,眼睛更疲劳,就会造成假性近视,如果再不注重休息,那么就会形成不可逆的真性近视。刘春民建议学生家长,每半年带孩子去医院做一次眼部检查,就能及时发现和预防近视的发生。

对于已经患有近视的学生,刘春民建议采用RGP(硬性透氧性角膜接触镜)、角膜塑形镜、周边离焦镜来矫正视力,从而控制眼睛的近视度数不要增涨过快。对于散光大于200度,近视高于600度,有干眼症或者严重炎症的患者,只能配戴框架眼镜,家长需要到正规的医院,进行严格的验光之后,给孩子选择合适度数的眼镜。(记者徐丽)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