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有一种孝顺是带父母跟上信息时代

条评论立即评论

有一种孝顺是带父母跟上信息时代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九日重阳数,三秋万实成。”今日是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尊老孝亲是其鲜明的文化标签。这一天,人们深深凝视亲情,并思索身为子女应当怎样让父母幸福。

“九日重阳数,三秋万实成。”今日是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尊老孝亲是其鲜明的文化标签。这一天,人们深深凝视亲情,并思索身为子女应当怎样让父母幸福。

孝顺不只是物质上的赡养,更需要精神上的陪伴和“赡养”,这已成为当下社会的普遍共识。不过,问题在于,在这个物质生活日渐丰足、知识升级迭代迅速的时代,这份精神上的陪伴和“赡养”不仅仅是平日打打电话嘘寒问暖几番就足以完成的。当前很多老人最需要的,恐怕是多元化的新知识储备以及对互联网时代的融入。这个道理并不难以理解,这既是老人适应信息社会的需要,也能够大大缓解其身处互联网时代的寂寞空虚。

最近一则新闻引起了广泛关注,一位大爷因不会用微信付款和超市工作人员起了争执。超市对相关法律的漠视令人气愤,却也显现出不少老年人缺乏对现代信息技能掌握的现实。坐火车时不知晓怎么刷脸进站、快递柜不会使用、出门不会网络叫车,乃至于一些老人说什么也不愿意到城市生活。“我们不会操作,干啥都要麻烦别人,感觉已经跟不上时代了。”这已不是一位老人的心声,而是一群老人的共鸣。今年年初,网络上一张“一大家人凑在一起抢电子红包”的图片同样引发不少人的感慨,当老年人也能顺畅融入信息生活,玩着手机直乐呵、而非望着年轻“低头族”一脸茫然时,信息技术发展给其带来的存在感和获得感不言自明。互联网产品在改善我们生活品质的同时,其实也在为老年人提供着全新的生活方式。

进一步说,当下不少年轻人常常抱怨父母总是在微信群、朋友圈转发一些网络谣言,甚至于频频被一些伪亲情产品营销所“套路”,这固然有老年人防范薄弱的因素,但也从侧面表明老年人对互联网知识的生疏。试想,倘若父母如我们一样见惯了“赶紧转给亲朋好友”“不转就会如何如何”之类的套路,“网商”提升了,还能够轻易被那些套路拙劣的营销、漏洞百出的谣言所欺骗吗?事实上,纵观现实生活中很多欺骗套路,也不过是利用了老年人对互联网知识的不熟悉。

时代发展应当等一等老年人,而子女则应当尽可能多一些陪伴,带父母跟上时代步伐。诚然,让老人跟上这个信息时代不仅是子女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但子女无疑可以发挥出更为直接和理想的力量。教父母学会在线搜索、移动支付、追剧看新闻等,这对于熟稔互联网的年轻人来说,并非多大的难事,重要的在于“走心”。而在我们的身边,时常能看到一些年轻人没有教几下便失去了耐心,甚至动辄呵斥父母,这样的态度只会更大的拉开父母与“互联网社会”的距离。换个角度讲,高质量的陪伴和耐心恰恰更显孝心光芒。

“有一种孝顺是带父母跟上信息时代”。从某种程度上说,重阳节的存在,就是一种提醒,提醒我们要时刻往父母的心中瞧一瞧。希望年轻人用每年或许为数不多的回家机会给父母来一场“手把手教学”,用刷朋友圈逛微博的时间给父母细心制作一份“操作指南”,并且鼓励他们在生活场景中勇于探索和使用。网购、扫码支付、挂号看病……当父母成为“网络达人”并切实感受到互联网给生活带来的便利,于子女而言,这何尝不是一种莫大的孝顺?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