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赞!国内首部聚焦眼角膜捐献电视剧开拍 男主原型为深圳医生姚晓明

条评论立即评论

赞!国内首部聚焦眼角膜捐献电视剧开拍 男主原型为深圳医生姚晓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由崔雅丽执导,中国与斯里兰卡首次进行影视文化项目合作、聚焦眼角膜捐献题材的电视剧《你永远在我身边》剧组来到深圳华厦眼科医院进行实景拍摄。成都爱迪眼科医院业务院长、深圳华厦眼科医院首席专家姚晓明博士对剧组进行了专业指导。

原标题:国内首部聚焦眼角膜捐献电视剧《你永远在我身边》深圳开拍 男主角原型为深圳医生姚晓明

深圳新闻网讯 日前,由崔雅丽执导,中国与斯里兰卡首次进行影视文化项目合作、聚焦眼角膜捐献题材的电视剧《你永远在我身边》剧组来到深圳华厦眼科医院进行实景拍摄。成都爱迪眼科医院业务院长、深圳华厦眼科医院首席专家姚晓明博士对剧组进行了专业指导。

据悉,该电视剧以战斗在眼角膜捐献第一线的眼科医护人员及眼角膜捐献者为原型,截取真实故事和案例,深入讲述了眼科医生、眼角膜移植专家姚可凡历经万难,推动组建“南海省”第一家眼库的故事。剧中男主角姚可凡的案例故事正是来自姚晓明的感人事迹。

15日上午,记者前往深圳华厦眼科医院采访了姚晓明,了解了这部电视剧台前幕后的故事,为读者还原现实版的“姚可凡”。

推动我国眼角膜捐献事业

姚晓明从1992年来到暨南大学医学院攻读角膜移植博士学位开始,心中就有了一个目标:边学边编撰国内首部《眼库》专著,除了介绍专业知识外,把国外捐献角膜和其他器官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展现给读者。

2000年3月,他创立了深圳眼库。至今,眼库已获上千例角膜捐献,近两千例患者得到救治,深圳眼库已成为国内接受全国各地角膜捐献的眼库之一,也是目前我国获取捐献角膜数量最多和供体角膜全部来源于无偿捐献的眼库。

姚晓明以精湛的医术和热切的公益之心广为人所知,在深耕医学领域的同时,也致力于通过文化创作的方式推动我国的眼角膜捐献事业发展。同时他也获得“光明使者”、深圳首例角膜劝捐成功者、首届深圳关爱行动最具爱心人物等荣誉。

中斯首次合作影视文化项目

基于2014年“爱的回馈——中斯友好光明行”活动中,两国在眼科领域结下的友好关系,姚晓明向剧组提出建议:在中国与斯里兰卡联合取景拍摄该剧,并在斯里兰卡挑选演员。他的建议被崔雅丽采纳了,这也是两国首次影视文化项目合作,电视剧将展现斯里兰卡的风土人情、文物景观。

拍摄期间,斯里兰卡总统迈特里帕拉·西里塞纳致信《你永远在我身边》剧组,称:“50多年来,斯里兰卡人一直在以捐献角膜的方式实践对世界最高的人道主义精神。斯里兰卡很高兴得知中国政府要拍摄此主题的电视剧。”

最大化还原故事真实性

随着电视剧的开拍,为了最大化还原故事的真实性,10月3日至4日,在不影响医院正常医疗工作的前提下,剧组前往姚晓明工作的医院——深圳华厦眼科医院进行场景拍摄。

“别人拍戏是用替身,而我还临时当上了‘替手’。”姚晓明笑着说,原来因为演员没有拿刀做手术的经验,拍出来的手术画面不够真实,因此剧组就拍了姚晓明做手术时手的画面,来替换演员演的做手术的画面。

“眼角膜捐献事业是一个需要全民参与的伟大事业,我期待通过这部感人的电视剧,普及与我们息息相关的眼科常识,带动大众对眼角膜捐献事业的关注与支持。”姚晓明说。

据了解,该剧预计明年8月初上映。(记者 林卫卫 实习生 谢燕丹)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