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2019年6月起深圳泥头车须是“新型智能全密闭式”

条评论立即评论

2019年6月起深圳泥头车须是“新型智能全密闭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0月15日起,深圳市泥头车整治办牵头,深圳市公安交警局、市住房建设局联合对使用无“两牌两证”泥头车、非法改装六轴货车进行余泥渣土及砂石运输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

原标题:2019年6月起泥头车须是“新型智能全密闭式”

深圳新闻网讯 泥头车非法改装、超载、超速对道路交通安全造成严重威胁,10月15日起,深圳市泥头车整治办牵头,深圳市公安交警局、市住房建设局联合对使用无“两牌两证”泥头车、非法改装六轴货车进行余泥渣土及砂石运输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16日上午,记者随警作战,上路排查泥头车交通违法行为。

“智能全封闭”可化解超载、超速等问题

为何要开展泥头车整治行动?记者了解到,重型货车从事余泥渣土运输,存在非法改装、冲禁令等情况,并且可能严重超载,容易造成极其恶劣的后果。按照“深圳蓝”工作的需要,自2018年11月1日起在原特区内,自2019年6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运输余泥渣土、砂石的车辆,必须是符合深圳标准的新型智能全密闭式泥头车。新型泥头车排放标准高、安全防护和安全监控设备先进,并且装载少不超载,可以在根本上化解泥头车超载、超速、污染高、盲区大的问题。非法车辆的存在,已经严重制约了该项工作。亟需开展专项整治,为推广新型泥头车提供制度保障和执法保障。

10月16日上午,记者随深圳交警来到位于福田区福龙路北行福龙隧道入口处的查处点,看到福田交警大队和市泥头车整治办工作人员正在现场联合检查过往的泥头车。10点40分许,一辆载满沙土的泥头车(车号牌:粤BU9397)被现场执勤民警拦停接受检查。经查,该车通行证的准许行驶路线并不包括福龙路的福田段。根据《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第24条第1款第2项,重、中心载货汽车违法进行、限行规定,现场执勤民警依法对违章车辆驾驶员予以罚款1000元、扣2分的处罚。

据统计,10月15日至16日,共查处泥头车冲禁令39宗、超载2宗。

多部门联合执法

本次统一整治行动不仅是交警一家出动,而是多职能部门联合执法,通过源头严查、路面普查,力求实现标本兼治。其中住建部门将牵头督促各建设主管部门,责令使用单位加强资质把关,严禁建筑工地、搅拌站聘请无两牌两证、非法改装、超载车辆从事运输业务,违反的将按规定给予行政处罚、红牌警示、诚信惩戒等。交警和交通部门将全面加强路面执法,对无“两牌两证”泥头车、非法改装六轴货车进行余泥渣土及砂石运输的,按冲禁令查处;并按规定进行称重检测和非法改装认定。查实属非法改装的,交通部门也将取消道路运输经营资质。依托本次整治,也将对泥头车的闯禁令、超载超限、超速、闯红灯等严重影响交通安全的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查处,对不按规定使用GPS接受动态监管进行重点整治。

对于查实使用非法货运车辆改装从事余泥渣土运输的,交警部门扣车按闯禁令查处,建设主管部门禁止进入工地和搅拌站,住建、交通部门禁止进入受纳场、码头。(记者任建新)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