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跨国追逃网红第一案彰显打假共治社会共识

条评论立即评论

跨国追逃网红第一案彰显打假共治社会共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连日来,逃亡海外的售假网红“猫娘”被深圳警方跨国追逃一事持续引发公众关注。深圳警方称,售假者逃往国外被追逃成功,此前尚未有先例。

image.png

深圳新闻网讯 连日来,逃亡海外的售假网红“猫娘”被深圳警方跨国追逃一事持续引发公众关注。深圳警方称,售假者逃往国外被追逃成功,此前尚未有先例。警方最新披露的信息显示,“猫娘”案看似是网友举报之后“蝴蝶效应”般引发一连串意外所致,但实际上她的落网是“执法机关+品牌权利人+平台”引领的打假共治系统不断升级、主动“亮剑”的必然。作为跨国打假追逃成功的第一案,“猫娘”案彰显了社会各界对打假共治的共识,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将成为一个里程碑式的存在。

2018年5月30日,武汉女子银古桑(网名)在网上举报网红“猫娘”售卖假名牌眼镜。

仅仅过了189天,坐拥63万粉丝、事发后逃往境外的“猫娘”在强大的压力下决定回国自首。

警方披露的案件细节显示,“猫娘”出国前销毁了账本、关闭了厂房,由于电子证据认定难度大、实物证据极少,警方最初立案难度极大,办案取证几次面临中断。

在这种情况下,眼镜的品牌权利人第一时间赶到深圳,对警方初期查获的假眼镜进行鉴定;银古桑继而在网上公开征集“猫娘”售假的证据;阿里巴巴打假特战队也主动协助警方,将“猫娘”的上游供货商彻底打掉。

来自打假共治系统的各方参与者,自觉、默契进行了一次“合力围剿”。

这样的“围剿”不仅仅是最初打假共治系统又一次经验复制,更是整个打假共治系统参与方不断“扩军”、打假方式主动“进化”的结果。

曾几何时,因为信息的不对称,够不到、打不准是困扰执法机关和品牌权利人的“痛点”。阿里巴巴倡导成立打假联盟之后,初步形成了由“执法机关+品牌权利人+平台”引领的打假共治系统。

2017年,阿里巴巴倡组建的打假联盟和23个省市自治区的执法机关进行了打假协作,截至2018年6月,这一范围已扩大到31个省市自治区。仅最近半年,打假联盟成员共同向全国公安机关推送近200条制售假线,协助执法机关绞碎214个涉假窝点,抓获620名犯罪嫌疑人,涉案金额达28.8亿元。

透过已有数据和经验,回看“猫娘”案中各方的通力协作,“猫娘”的最终落网并不意外。

深圳警方表示,“猫娘”自首后于8月19日被批捕,目前警方已向检察机关移交此案。办案民警坦言,众多害者积极寄回假冒眼镜进行鉴定,协助警方巩固了办案证据,“江宁婆婆”等网络大V在微博上的发声,给当时身在海外的“猫娘”施加了强大的舆论压力。

“‘猫娘’案体现的是一次系统创新。多年的打假经验一再证明,打假共治格局能不能形成,全社会的广泛参与是关键。”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知识产权保护总监郭颖说,消费者和网络意见领袖主动参与进来,既是一次成功的尝试,也是打假共治系统发展到现阶段的必然。

打假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共治体系的参与方利用各自所长、协力合作才能有效地实施朔源打击。

“跨国打假追逃第一案的告破,彰显了社会各界对于打假共治的共识。以往多是执法机关和品牌权利人和平台合力,这次打假共治系统联动了更多力量,银古桑江宁婆婆这样的消费者和大V也加入进来,其实是整个社会的打假大联动,这是共治打假系统的进化。”业内专家认为,无论是消费者、品牌权利人,还是平台和执法机关,他们在推进案件过程中的努力和创新,让打假治理体系的不断进化升级,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了新样本和新经验。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