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火车站竟然有 107岁了!16朵“迎春花”宣誓上岗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火车站竟然有 107岁了!16朵“迎春花”宣誓上岗

分享

2018年10月15日,深圳火车站在深圳站长途候车室举行了"迎春花"服务队成立仪式,16名队员以崭新面貌迎接广大旅客和社会各界的检阅,标志着深圳火车站这座百年老站的"迎春花"服务品牌完成了全面升级,火车站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深圳新闻网10月16日讯(记者 涂胜 通讯员 蔡立超 王雪瑞)2018年10月15日,深圳火车站在深圳站长途候车室举行了"迎春花"服务队成立仪式,16名队员以崭新面貌迎接广大旅客和社会各界的检阅,标志着深圳火车站这座百年老站的"迎春花"服务品牌完成了全面升级,火车站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16名新队员宣誓并加入到“迎春花”服务队

据了解,1911年10月15日,广九铁路(华段)建成通车,深圳火车站作为九广铁路(华段)最南端的车站投入使用。建站百年来,贯穿经纬,纵横四海,深圳火车站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改革开放40年来,连接内地,牵动香港,深圳火车站见证了深圳经济特区的蓬勃发展。时隔107年,在新时代背景下,为了满足旅客日益增长的优质服务需求,深圳火车站依托“迎春花”服务品牌,对客运服务进行全面升级。

党员劳模默默奉献 “迎春花”悄然萌芽

据了解,"迎春花"的名字来源于深圳火车站的一名共产党员叶迎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几十年来,她默默奉献,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全心全意服务于来自五湖四海的旅客,成为深圳火车站客运优质服务典型代表,先后获得了铁路"火车头"奖章、铁道部"服务明星"、广东省劳模等多项荣誉。

新队员从叶迎春(左)接过旗帜

2011年,为了发扬叶迎春身上的铁路人精神,使全心全意服务旅客的精神成为一面旗帜,提升服务水平,广深铁路股份公司深圳车站党委决定以叶迎春同志的名字命名,正式建立“迎春花”咨询服务台,为旅客提供列车正晚点查询、余票信息查询、重点旅客服务、旅客问询及投诉处理等综合性服务。

服务精神薪火燎原 “迎春花”次第开放

在叶迎春的影响和带动下,“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服务精神根植于“迎春花”服务台,深圳火车站的年轻职工茁壮成长,一朵朵迎春花次第开放。

深圳火车站“迎春花”服务队形象

近年来,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先后报道了20多位“迎春花”典型人物,如被称为深圳火车站“活地图”的庄海峰,90后客运值班站长张露丹等,他们充分展示了深圳火车站职工用心服务社会、主动担当奉献的精神面貌。

据了解,除了运用“耐心、真心、热心、诚心、虚心、细心”的“六心”服务法竭诚服务旅客,帮助旅客应对乘车途中的突发状况,“迎春花”服务台还专门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预约服务。

早在建立之初,“迎春花”服务台就通过“中国铁路12306”官方客服、车站微信公众号、现场预约等多种方式,接受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的服务预约,为他们提供点对点的接待、帮扶,帮助他们克服旅途中的各种困难。

新鲜血液加入 “迎春花”将继续盛放

2018年,深圳火车站围绕"创建全路一流客运大站"目标,推行了一系列创新举措。推动全路优质党建品牌"迎春花"全面升级,正是其中一环。从形体到仪态,从服务意识到心理抗压,经过精心挑选和严格考核,16名年轻的新队员脱颖而出。

记者了解到,迎春花服务队通过不断迭代积累旅客提出的问题,建立起"有问必答"问询服务机制,为旅客提供优质的问询服务。同时,"迎春花"服务队努力打造"四通"服务标准,即"铁路通、深圳通、英语通、粤语通。"

深圳火车站站长易剑波在仪式上讲话

值得注意的是,以往,由于需要兼顾重点旅客服务、失物招领等任务,站外服务岗亭、站内咨询服务台会在办理业务时出现短暂暂停服务的情况。经过优化管理机制,"迎春花"服务队24小时随时做好准备,在车站运营时段内为广大旅客提供绝不间断的服务。

此外,为了满足更多旅客的服务需求,"迎春花"服务队联手车站党员、青年志愿者和深圳义工,进一步扩充了服务容量。在周末、节假日客流高峰,站区内外,"迎春花"服务队员、突击共产党员、青年志愿者和深圳义工的身影在站内外随处可见。

深圳火车站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此次品牌升级,16名年轻的"迎春花"服务队员已经做好准备,他们将以最贴心、细微、周到的服务迎接旅客。"迎春花"服务队的成立,也将使百年老站焕发新颜。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