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更加灵动

条评论立即评论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更加灵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天,深圳正式被批准为“国家森林城市”,这个消息让不少深圳人感到高兴。

昨天,深圳正式被批准为“国家森林城市”,这个消息让不少深圳人感到高兴。

“国家森林城市”的评选有许多硬指标。比如城市森林覆盖率南方城市须达到35%以上;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3%以上。人均公共绿地面积9平方米以上,城市中心区人均公共绿地达到5平方米以上,等等。对于深圳这样城市面积相对狭小、人口密度较大的城市来说,要全面达标是很不容易的。从启动创建工作到成为“国家森林城市”,深圳用了3年时间。

而今,深圳的森林覆盖率达到40.68%,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5.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5.95平方米,形成了森林进城、绿意满城、花开鹏城的绿色新格局。近3年来,深圳新建湿地公园3个,共修复滨海红树林22.64公顷,完成了11条河流流域、65公里的水环境整治及带状森林建设。眼下,深圳新版城市规划已将山海林城的连接和打造纳入视野,将城市建设过程中破碎化的生态环境通过城市慢行系统、生态廊道、绿道等连接起来,形成完整的森林城市生态网络。

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曾经出版了一本热销书《四分之三的香港》,书中展示了一个比购物和美食更独特、更有魅力的香港,因为发展了100多年的香港,至今有四分之三的土地未被开发。透过这“四分之三的香港”,可以看到一个独特且充满魅力的城市发展道路。作者刘克襄在书中写道:“秋分时节,香港岛继续维持岛屿风貌的蓊郁森林,北边的新界郊野却有天地苍茫的旅行况味了。经常一条小山路的蜿蜒,更加明显而孤瘦地跨越山头。草暗木黄,地阔天开,人行如蚁,空旷和孤独更连结一起。”现在每到节假日,许多香港人都会和家人、朋友一道走出逼仄的水泥森林,到那个迷人的“四分之三的香港”去行山,去捕捉泥土与鲜花的芬芳,感受人与自然的连接。

二十世纪初期,美国出现了严重的经济衰退,大批农场破产,土地荒芜,工人失业。在这种情况下,纽约州政府毅然采取特殊措施,决定从农场主手中购买土地,安置失业工人,开展植树造林,建立林场,并在此基础上逐步建立起森林公园,开发休闲度假。这种做法实际是一次大规模的退耕还林行动,对纽约的生态环境建设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坐落在曼哈顿中心的中央公园,是纽约这座繁华都市中一片静谧休闲之地。公园占地约3.4115平方千米,园内分布着大大小小的湖和森林,为纽约人提供了一个安顿身体和灵魂的所在。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某种意义上,完整的生态网络不仅会为城市带来令人心旷神怡的美景和野趣,更会凝聚城市的精气神,让城市变得更生动、更可亲近。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