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盐田疍家文化周本月19日启幕

条评论立即评论

盐田疍家文化周本月19日启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盐田区盐田街道渔民新村内热闹非凡,一对新人在传统疍家婚俗划旱船迎亲队伍的簇拥下进入新房,喜结连理。据悉,疍家婚俗是广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盐田区为了将此项目更好地传承和发扬,将于本月19日举办第七届疍家文化周。

原标题:盐田疍家文化周本月19日启幕

深圳新闻网讯 昨日,盐田区盐田街道渔民新村内热闹非凡,一对新人在传统疍家婚俗划旱船迎亲队伍的簇拥下进入新房,喜结连理。据悉,疍家婚俗是广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盐田区为了将此项目更好地传承和发扬,将于本月19日举办第七届疍家文化周。

据介绍,疍家人婚俗的渊源,反映了深圳市东部大鹏湾区域水上居民数百年来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以及在多个时期历史性的演变。疍家人上岸前,疍家婚俗从介绍、相亲、订婚、娶亲等,全部在船上完成,具有明显的区域性。在疍家人上岸后,原本在海上完成的迎亲仪式变为陆地上的“扒龙船”舞蹈,又名“划旱花船”,是一种与婚俗有关的民间集体舞蹈。(记者 第五燕燕 通讯员刘怡雯)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