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假期过后睡不着?赖床是导致失眠最大“凶手”

条评论立即评论

假期过后睡不着?赖床是导致失眠最大“凶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最近几天,各大医院神经内科多了不少失眠患者就诊。他们纷纷反映“假期过后睡不着”。

最近几天,各大医院神经内科多了不少失眠患者就诊。他们纷纷反映“假期过后睡不着”。医生表示,你不是一个人在失眠,全国失眠人群已超过1亿。而赖床,几乎是导致失眠的最大“凶手”。

因为“舍不得睡”导致失眠

根据专注失眠人群的医生介绍,除了长假过后失眠患者明显增加以外,还有其他几类人群经常“睡不着”。

“第一类是需要倒班、作息不规律职业的从业人员。”市二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王洋告诉记者,“比如医生、警察、记者等等,他们普遍的睡眠质量都比较差。”

第二类是工作压力特别大的人,像广告、设计人员。有一位患者不到30岁,几乎天天被“甲方”逼着改设计稿,神经极度紧绷、焦虑,“连迷迷糊糊做梦都在做设计”。

王洋医生遇到的第三类常见患者是学生,尤其面临升学压力的毕业班学生。“有位16岁的初中毕业女生,平时成绩还不错,但因为家长老师和自己的期望值特别高,导致重度失眠、抑郁,有自杀倾向。”

还有一类越来越多见的失眠者是妈妈。因为白天照顾孩子很辛苦,等到晚上孩子入睡后,感觉终于有了自己的时间,反而“舍不得睡”。看手机、看连续剧,于是开始失眠。

要想睡得好千万别睡懒觉

失眠了,怎么办?王洋表示,失眠分为急性失眠和慢性失眠。急性失眠是指开始时间少于3个月,每周失眠次数少于3次;慢性失眠是指开始时间大于3个月,每周失眠次数大于等于3次。

“我们医生更经常做的是把急性失眠控制住,防止患者形成慢性失眠。”她说,大家如今普遍睡眠质量都不太好,但也不能在心理上过于夸大“失眠”。

王洋提醒市民,一定要严格限定上床、起床的时间,尤其对长期睡眠不好的人,就算睡得再晚,早上也应该固定时间起床;要固定床与睡眠的关系,也就是说,床就是用来睡觉的,而不是赖在上面玩手机的。

对睡眠困难的人,午睡时间不要超过半小时;晚上12时后不要喝咖啡或茶;睡前3小时不要做剧烈运动导致大脑皮层过于兴奋。一旦觉得入睡困难,别在床上“辗转反侧”,要是30分钟没睡着,就起床听点舒缓的音乐、在房间里慢慢走动,再睡;如果又过30分钟还是没睡着,可以再起来。“这个过程可以不断反复进行,一直到睡着为止。”

可以试试“睡眠日记”

医生强调,大家一定要重视失眠,以及失眠引起的焦虑、抑郁、高血压、呼吸骤停等后果,不要避讳,应及时到医院治疗。

“医院会从心理层面、物理仪器、睡眠操、中医艾灸、西药等方面,对患者做全方位治疗。”王洋建议,大家一旦失眠,可以做“睡眠日记”,在第二天早上把自己前一晚的活动内容通过回忆写下来,连续记录一周左右。医生看了这份日记,就能够更加有的放矢进行治疗。

作为一个近两年才开始专职主攻失眠领域的专业医生,王洋坦承如今的失眠治疗“难度不小”。最主要的是专业人员太少,无法组成一个专门针对失眠的心理治疗团队。“失眠更多属于心理疾病,因此固定患者群,并与患者坐下来长时间聊天、做操、冥想,让他们紧张的肌肉得到放松,是非常重要的。”王洋说,医院所有的治疗都应该建立在心理治疗基础上,使患者有信心治好失眠。“要想做得更好,还需要整个行业的努力。”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