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调整公厕男女蹲位比例设置母婴室……深圳公园将发生改变

条评论立即评论

调整公厕男女蹲位比例设置母婴室……深圳公园将发生改变

分享

福田到现在为止有119个公园,其中规模比较大的有13个。福田的公园你满意吗?10月11日,2018年第一期深圳市人大代表问政会在福田区香蜜公园进行。

问政会录制现场

深圳新闻网10月13日讯(记者张玲实习生欧阳子愉)福田到现在为止有119个公园,其中规模比较大的有13个。福田的公园你满意吗?10月11日,2018年第一期深圳市人大代表问政会在福田区香蜜公园进行,本次问政会从福田区公园建设切入,通过“代表提问、部门回答”的形式进行交流互动。

嘉宾合影

问政会由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办,福田区人大常委会承办。人大代表陈洁、廖伟红、龙玉峰、黄干达、杨勤、朱闻博参与问政,市城管局、福田区文体局、福田区城管局,福田区环水局代表进行回答。

记者了解到,按照目前的建设进度,年底福田区将拥有129个公园,已实现居民离开家之后,在500米范围内可以达到社区公园,2公里范围内可以到达城市公园,5公里范围内可以到达郊野公园。区城管局局长郭智晟透露,福田区八卦岭片区和梅林片区公园数量不足的问题已提上议事日程,在规划上予以支持。

观众为代表的观点举牌点赞

问政会前,人大代表对深圳公园进行了实地考察,结合群众意见,代表们在问政会上围绕公园的建设与规划,后期的保养以及公园的精神文化建设等问题提出问题。

深圳公园将调整男女蹲位比例设置母婴室

针对公园的内部建设,人大代表杨勤提出了城市公园中存在公厕少,有异味,卫生环境亟待提升等问题。福田区城管局代表回复说,公园在规划的时候,对公园的建筑面积是有一定的约束,因此也限制了公园公厕的数量以及面积,但在未来的公园建设和改建的过程之中,会充分听取民意,根据实际情况来安排公厕的数量以及男女蹲位的比例,在公厕革命中采用新设计,设置母婴室,控制气味等。

杨勤建议,可以在公园内进行模板化组装,节假日人流较多时快捷地建立临时卫生间,缓解市民对公厕的需求。

公园建设将融入更多文化体育元素

问政会上,社区公园和城市公园的精神文化建设是人大代表关注的热点。龙玉峰代表指出,公园在建设的过程中存在文化同质化问题,公园缺少文化主题,体育运动场地不周全,儿童以及老年人的活动区域不足。

本期人大代表问政会聚焦公园建设

福田区文体局代表回应,会在公园建设中会融入更多的文化体育元素,打造特色公园。以香蜜公园为例,香蜜公园已经具备标准的足球场,篮球场和网球场等体育设施,也具备了打造成为体育特色公园的基础。接下来将有更多公园注重文化、体育等设施的建设,针对不同人群规划活动场地。

深圳将分期分批对老旧公园进行改造

人大代表陈洁、朱闻博和廖伟红密切关注公园设施保养、材料使用等问题,他们针对公园设施老旧单一,修整缓慢,设备材料的选择等方面提出疑问。

对此市城管局以及福田区城管局代表表示,对于公园老旧设备修整缓慢主要原因还是资金不够充足,现在的工作重心就是分期分批对老旧的公园进行一定的提升。同时,在公园的建造和改建的时候,会探索建设的标准,采用通用以及广泛使用的材料,保证未来相当长的时间能够找到配件,也会储存一批材料,用于老旧设施的更换。

问政会上,人大代表与各部门代表在公园建设理念由城市公园到公园城市,以及加强公园文化主体特色,完善公园配置等方面达成共识,记者了解到,未来,深圳将整合绿地“见缝插针”,打造特色主题公园,保证公园文化多样性,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公园设施,进行公园标准化建设。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