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离别330年,康熙版《新安县志》回深!在宝安图书馆展出

条评论立即评论

离别330年,康熙版《新安县志》回深!在宝安图书馆展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康熙版《新安县志》在国家图书馆三名工作人员的护送下抵达宝安区图书馆,并举行了简短的交接仪式。今天起,将在宝安区图书馆进行为期两天的展出。


blob.png

古籍专家介绍康熙版《新安县志》。深圳特区报记者周红声摄

blob.png

康熙版《新安县志》今起在宝安区图书馆展出。图为《新安县志》封面。


原标题:离别330年,康熙版《新安县志》回到深圳

深圳新闻网讯 昨日,康熙版《新安县志》在国家图书馆三名工作人员的护送下抵达宝安区图书馆,并举行了简短的交接仪式。今天起,将在宝安区图书馆进行为期两天的展出。

“新安县”为深圳地区于明朝万历元年(1573年)至民国三年(1914年)的旧称。康熙版《新安县志》是深圳目前发现的存世最早的地方志,有四本共13卷,国家图书馆收藏有唯一存世的完整孤本,另在上海和日本藏有残本。此次来到深圳展出的为其中的前两本共6卷。

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副馆长谢冬荣向记者介绍,康熙版《新安县志》于清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纂修完成后,就进贡了一套,最早藏于内阁大库(内阁收贮文书、档案的库房),后又藏于京师图书馆(国家图书馆前身),330年来未曾离开过北京。

“你看,即便是过去了330年,有些地名仍在使用,但也有些海域已经变成了陆地。”简单的交接仪式结束之后,谢冬荣戴着手套向记者介绍康熙版《新安县志》。

时任新安知县靳文谟纂修的该版本县志为后人留下了许多丰富的历史信息,有舆图、天文、地理、职官、宫室、田赋、典礼、兵刑、选举、人物、防省、艺文、杂志等十三卷。

例如,在卷一的“县境之图”上,上面手写的地名依然墨迹清晰:梧桐山、留仙洞、羊台山、南山、赤湾、黄田、固戍、福永、西乡……都是深圳人耳熟能详的地名。

又如,“六七八月有飓风”应该就是对深圳的台风天气的记载。

“大家知道,深圳是一个移民城市,有了这样一本地方志的展出,也可以让大家有一个了解深圳历史的机会,大家也可以更有凝聚力、向心力。”谢冬荣说。

据介绍,目前文史学界已发现的与深圳有关的古代地方志,共有19部,绝大部分已经失传,现存完整的仅有两种,即康熙版和嘉庆版《新安县志》。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收藏的嘉庆版《新安县志》全套8本(现传世仅10套)也在昨天同时抵达宝安图书馆,将面向公众展出。

在昨日的交接仪式上,嘉庆版《新安县志》也向媒体进行了短暂的展示。专家介绍,该版本县志更受到人们的重视,后人研究新安历史,多以此本为据。

据介绍,康熙版《新安县志》约9万字,因成书于清初复界之后,当时新安县人丁稀少,社会元气尚未恢复,内容难免有疏漏。有趣的是,对于这些错漏,嘉庆版《新安县志》直接指出并进行了批评,称康熙版《新安县志》“词句既欠剪裁,体例亦未完善”,纠正了许多讹误和缺失,并增加到24卷,字数也扩充到约15万字。

宝安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康熙版和嘉庆版《新安县志》向公众展出外,还有一批老宝安地方文献展出,从清末到上世纪80年代的宝安当地特色文献近20种,包括民国铅字版宝安县志,宝安区图书馆收藏的新中国成立后编印的县志区志文献。(记者陈震霖)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