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全球150名专家齐聚深圳共论“理工科大学的文科建设”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球150名专家齐聚深圳共论“理工科大学的文科建设”

分享

来自全球40多所高校与机构的15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聚焦当今时代背景下理工科大学文科建设的发展机遇与挑战,探讨世界一流理工科大学文科建设的新趋势和新路径。

活动现场

深圳新闻网10月12日讯(记者 余俐洁 通讯员 余引)10月12-13日,由南方科技大学(以下简称“南科大”)主办的“机遇与挑战:世界一流理工科大学的文科建设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来自全球40多所高校与机构的15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聚焦当今时代背景下理工科大学文科建设的发展机遇与挑战,探讨世界一流理工科大学文科建设的新趋势和新路径。记者获悉,南科大正按照“三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商学院和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和“三中心”(艺术中心、语言中心、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的框架,打造“小而精的特色文科”。

南科大校长陈十一致辞

据悉,参加此次论坛的嘉宾来自卡内基·梅隆大学、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等13所国外高校与机构,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5所港澳台高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20余所中国内地高校。开幕式上,南科大校长陈十一表示,一流的大学离不开一流的文科教育。南科大发展特色的文科教育,就是希望能够传承思想和文化的力量,培养有批判性思维、有想象力、有创新能力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实现人才培养和学校办学的可持续性发展。南科大文科建设将着力内涵发展,彰显南科大特色,在更高层次上实现文科与理工医学科的协调与特色发展,在人才培养、立德树人以及学生全面发展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更好地服务和支持深圳经济与社会的发展。

南科大党委副书记、人文中心讲席教授李凤亮以“面向未来构建跨界融通的新型文科:南方科技大学的思考”为主题作论坛的首场报告。他指出,建设特色人文社会学科是南科大文科发展的定位,学校文科在建设初期一直坚持“小而精、高水平、有特色、规模适度、优势突出”的原则,致力于建设与理工科紧密结合的特色人文社会学科和为理工科学生提供高水平的文科通识教育。南科大将按照“三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商学院和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和“三中心”(艺术中心、语言中心、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的框架,着力构建具有南科大特色的文科学科教育群和研究平台。

南科大党委副书记、人文中心讲席教授李凤亮作主题报告

此外,李凤亮还透露,南科大正在策划实施“南方科技大学艺术与科学中心”项目,将对标世界一流大学建筑群的前瞻性设计,建成科技创新博物馆、艺术馆、校史馆、档案馆“四大功能区”,汇集收藏、展示、教育、研究、交流与传播“六位一体”的多样功能。除四个功能性场馆外,学校艺术中心、校友会、基金会也将坐落于此。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