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宝安携24家本土优质企业亮相“物博会”

条评论立即评论

宝安携24家本土优质企业亮相“物博会”

分享

10月11日-13日,2018年第十三届深圳国际物流与交通运输博览会(简称“物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

宝安展团展区现场

交通基础设施支撑宝安物流全面发展

物流是产业经济的“血液循环系统”,而各种交通设施无疑是这一系统的“血管”。宝安区目前已形成以空港、海港为中心,以高速公路、干线道路为框架,以轨道交通为补充,东西南北贯通的陆、海、空多功能立体交通网络,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同时具备“海、陆、空”硬件设施的区域。

宝安国际机场是宝安物流的一个重要节点,2017年,宝安机场全年航班起降34.04万架次,同比增长6.84%;旅客吞吐量4561.07万人次,同比增长8.66%,位居全国第五位,其中国际旅客295.4万人次,同比增长32.4%;货邮吞吐量115.90万吨,同比增长2.93%,位居全国第四位。2017年宝安国际机场相继新开了深圳至金边、河内、墨尔本、布里斯班、莫斯科、美娜多、兰卡威、琅勃拉邦、万象、清莱、米兰、甲米、芭堤雅、富国岛、凯恩斯、古晋等16个国际城市的客运航线。截至2017年底,深圳机场国际客运通航城市达到36个,其中洲际客运通航城市共10个,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和竞争力稳步提升。

大铲湾码头是宝安物流的另一颗亮丽明珠,该码头位于宝安区西南的大铲湾港,水路南距香港20海里,北至广州40海里;陆路北距深圳宝安国际机场10公里。大铲湾港周围四通八达的陆路交通网络连接珠三角东部城市,水路可畅通无阻往返于佛山、顺德、中山等珠三角西部地区,海轮可通达国内沿海及世界各地港口,是集散泛珠三角各主要生产基地货物,通达世界、辐射全球的理想站点,是深圳西部港区内的全新世界级集装箱码头。2017年,该码头货运吞吐量超过125万标箱。

陆路方面,广深高速、沿江高速、机荷高速、龙大高速、南光高速和107国道、宝安大道等高速、快速公路更是四通八达,为宝安织绘了密集的陆路交通网络,形成宝安影响华南乃至全国的物流脉络。

此外,规划建设的机场东高铁枢纽,将进一步强化宝安区交通枢纽地位。

政策扶持吸引优质物流企业集聚

宝安区将物流业确立为重点发展产业,先后出台多项扶持政策与措施,建立了完整的政策体系。2018年,宝安区委区政府出台“1+5+7”优化提升硬伤环境系列产业扶持政策中,其中专门制定了促进物流业发展的专项扶持政策,对重点企业认定、物流装备技术升级等进行重点扶持。同时,宝安区专门制定了《宝安区优势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确立了“依托宝安双港优势和产业基础,布局现代物流网络,加快高端物流发展,推进产业融合,积极参与全国物流创新发展示范区、国际物流合作引领区、国际多式联运中心、全球供应链管理中心、国际物流航运中心建设,将宝安打造为深圳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国际化物流枢纽城市的重要支撑区。到2020年,力争物流业增加值突破380亿元”的物流业发展蓝图。

宝安区鲜明的政策导向和凸显的区位优势,吸引了顺丰速运、联邦快递、中外运、万港物流、德国汉莎、现代港口等5900多家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集聚。截至目前,宝安共有国家A级物流企业59家,占全市总量的44.5%;共有广东省供应链示范企业3家,占全市总量的22%;共有深圳市重点物流企业12家,占全市总量的10%。具备仓储、公路运输、海路运输、航空运输、货代、快递、城市配送、物流装备生产制造等齐全的物流分支行业,形成了全球100强物流区域总部企业、A级物流企业、第三方第四方物流企业等各类物流业态并生的企业组团结构。

今年参加宝安展团的物流企业,正是从上述企业中经过报名筛选出来的宝安优秀物流企业代表,这些富有活力的物流企业,构成了推动宝安物流业快速向前发展的主力军。

宝安物流将迎发展新机遇

记者了解到,在深圳新一轮快速发展中,宝安区委区政府提出要用2—3个五年规划,建成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典范。

物流业作为宝安重点发展产业,将在未来几年,成为推进现代服务业高端化的重要一环。宝安将利用交通枢纽优势,调配各种要素资源,鼓励发展专业化、社会化的第三方物流,推动物流业集约发展、向产业链高端升级;扶持培育物流新业态,促进物流业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的融合,重点发展供应链物流、跨境物流、冷链物流、快递物流等特色物流产业,助力宝安实现从产业大区向产业强区的跨越。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