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宝安携24家本土优质企业亮相“物博会”

条评论立即评论

宝安携24家本土优质企业亮相“物博会”

分享

10月11日-13日,2018年第十三届深圳国际物流与交通运输博览会(简称“物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

第十三届深圳国际物流与交通运输博览会(“物博会”)现场

区位优势助推宝安物流快速成长

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发展软环境,宝安区是深圳物流业和制造业的产业集聚区,物流产业作为宝安区的支柱产业快速发展。

从区域位置来看,宝安区地处穗深港经济发展轴黄金走廊的重要节点,占据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区域,是联系粤港的桥梁和辐射内地的重要窗口,无可比拟的区位优势,有利于资源的快速流动和高效调配,有利于降低交通运输成本,有利于发挥宝安物流对周边其他城市的辐射功能,这些天然基础使宝安物流业得以快速发展,成为深圳乃至珠三角重要的区域物流集散地。

宝安还拥有丰富的岸线资源,毗邻香港、背靠珠三角、地处亚太主航道,是珠三角地区产业对外交流的重要节点,兼具海港(大铲湾码头)、空港(宝安国际机场)、铁路(拟建机场东高速铁路枢纽)、轻轨、内河码头(福永码头)、高速路网(机场高速、南光高速、龙大高速等)“六龙汇聚”的优势。海陆空铁互通的立体交通网络,为宝安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布局“湾区经济”新蓝图提供了“核动力”。

产业基础激发强劲物流需求

宝安区一直以来被称为深圳的产业大区、出口大区,经过长期发展已具备雄厚的产业基础。2017年,宝安区全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3448.36亿元,比上年增长9.2%,工业总产值6648亿元,对全区GDP贡献达51.5%。宝安区有66万家商事主体、4.9万家工业企业,其中,上市公司3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869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030家。

物流是生产流程的重要环节,物流业是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物流业的萌生与壮大从来就与生产和贸易密不可分。巨大的制造产能和兴盛的进出口贸易创造了旺盛的物流需求,成为宝安区物流业发展强大的原生动力。据统计,宝安区物流业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物流业增加值近五年年均增速超过11%,2017年宝安区物流业增加值突破306.46亿元,同比增长10.26%,占同期宝安区GDP的比重为8.89%,占同期深圳市物流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3.46%;近5年社会物流总额保持在10%左右的平稳增长,2017年宝安区社会物流总额为7979.82亿元,同比增长13.35%,占同期深圳市社会物流总额的比重为18.84%。综合上述各项优势和指标,宝安物流已经强势崛起为深圳乃至珠三角区域物流的一支重要力量。

从物流产业载体来看,宝安区也占有领先优势,机场物流园区、大铲湾物流园区、宝运达物流中心、运辉物流园等物流园区,共同构成深圳市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