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罗湖区“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启动 推进戏曲艺术传承

条评论立即评论

罗湖区“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启动 推进戏曲艺术传承

分享

10月11日下午,2018年罗湖区“戏曲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深圳市锦田小学隆重举行。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刘嘉敏 通讯 员吴琳)10月11日下午,由罗湖区委宣传部(区文化体育局)和罗湖区教育局主办,罗湖区各中小学、深圳市精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一生教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辰龙黄梅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2018年罗湖区“戏曲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深圳市锦田小学隆重举行,副区长宋强、区文化体育局局长薛江、调研员黄煜、区教育局副局长刘荣青等领导、安徽省剧协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黄梅戏表演艺术家熊辰龙以及来自全区各中小学的3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并观看开幕演出。

宋强表示,2018年罗湖区“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也是传承弘扬优秀戏曲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的迫切需要,更是提高学生文化审美素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民生工程。罗湖区近年来也大力推进戏曲艺术传承工作并取得显著成绩,常年举办“粤剧社区巡演”、古琴、汉服等戏曲相关非遗项目中小学巡展等戏曲进社区、进校园系列活动,创新推出大型群众文化品牌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重点项目“深圳粤剧周”,东湖中学的学生京剧社被文化部公共艺术司定为“中国少儿京剧培训基地”,向西小学成立全市首个校园粤剧粤曲社“小小粤剧社”,一大批少年戏曲新秀脱颖而出,在全国戏剧小梅花奖荣获了多项金、银奖。

随后,出席启动仪式的领导及嘉宾共同为戏曲脸谱揭幕点睛,徐婧、胡圆等众多优秀戏曲演员纷纷登台演出,带来京剧、川剧、黄梅戏等多种门类的优秀戏剧节目,精湛娴熟的表演、字正腔圆的演唱赢得了师生们热烈的掌声。活动在名家精彩的表演和学生热情的互动中推向高潮。师生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内容精彩,形式多样,对戏曲知识和戏曲艺术魅力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与感受,戏曲艺术鉴赏力和文化认同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据悉,为落实中宣部、教育部、财政部、文化部出台《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2018年6月,区委宣传部(区文化体育局)和区教育局联合印发了《2018年罗湖区“戏曲进校园”活动方案》,安排部署全年戏曲进校园工作,坚持面向全体中小学生的原则,通过组织优秀戏曲节目进校园、举办戏曲知识专题讲座、开展戏曲节目欣赏、戏曲欣赏与课程建设相结合、强化学校戏曲社团建设、线上戏曲鉴赏等多种形式,加强戏曲通识普及教育,增进学生对戏曲艺术的了解和体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全年将有40余场戏曲演出陆续走进罗湖区的各个中、小学,力争达到每一个在校学生至少欣赏到一场经典优秀传统剧目的目标。

[责任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