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全市63个项目角逐首批社会治理实践创新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市63个项目角逐首批社会治理实践创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劳动纠纷应急处置分队建设、龙华区外来人口融合共治模式改革、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福田模式、共建共治共享全面无障碍城市……11日,为期两天的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走在全国前列实践创新项目评审会召开,全市63个项目角逐首批社会治理实践创新,遴选出的项目将获得政府重点扶持。

原标题:全市63个项目角逐首批社会治理实践创新

深圳新闻网讯 劳动纠纷应急处置分队建设、龙华区外来人口融合共治模式改革、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福田模式、共建共治共享全面无障碍城市……11日,为期两天的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走在全国前列实践创新项目评审会召开,全市63个项目角逐首批社会治理实践创新,遴选出的项目将获得政府重点扶持。

据了解,为以项目化推进我市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打造深圳社会治理品牌,市委政法委制定实施了《关于开展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走在全国前列实践创新项目的实施方案》(下简称《实施方案》)。按照《实施方案》,实践创新项目必须围绕解决我市社会治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和突出短板,重点关注维护公共安全、社会治安防控、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社区治理、来深建设者参与社会治理、特殊人群关爱帮扶、社会心理服务、社会治理智能化、社会信用等领域。

63个参与角逐的项目中,涉及社区治理的数量最多,达到了18项,其余的涉及社会心理服务的有5项,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有10项,特殊人群关爱帮扶的有10项。而且中短期项目相结合,短期项目一般在1个年度内完成,中期项目一般在3个年度内完成,以保证项目的实效性、连贯性和整体性。

实践创新项目实施过程中,将充分引入社会参与。比如将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监测评估项目推进情况;邀请有关专家学者担任项目顾问,给予项目专业指导;邀请市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与项目评议,提出意见建议;鼓励社会组织和社会公众积极参与项目建设,共同推进项目开展,真正做到共建共治共享。而政府也将对实践创新项目给予一定经费保障。同时,健全政府、企业、社会相结合的经费保障机制,多渠道筹资,确保项目顺利推进。(记者 杨丽萍 通讯员 汪淼)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