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广西小伙自制竹子自行车

条评论立即评论

广西小伙自制竹子自行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3根大竹子,3根小竹子,再加上金属件和轮胎,就可以制作一辆自行车了。”在昨天双创周“绿色智造创客工坊”分会场,创客导师罗明宁忙着给周围的学生演示,并让大家享受动手的过程。

原标题:广西小伙自制竹子自行车

深圳新闻网讯 “3根大竹子,3根小竹子,再加上金属件和轮胎,就可以制作一辆自行车了。”在昨天双创周“绿色智造创客工坊”分会场,创客导师罗明宁忙着给周围的学生演示,并让大家享受动手的过程。

在罗明宁的指导下,学生们有板有眼地学习如何用竹子来规划、制作、组装自行车所有组件,包括组装接头、手柄和轮子。他们说,接下来的两天内,他们将制作5辆可以在华强北街道上骑行的自行车。

这位来自广西的小伙子毕业于中山大学海洋环境专业,喜欢自行车和骑行,也是一名专业自行车机械师。大学毕业后,罗明宁发现自己对专业对口的工作感到“无趣”,于是干脆放弃所学专业,全心投入到自行车上。

说起竹子自行车,腼腆的罗明宁打开了话匣子。他说,这个想法源自如何改造小区内堆成山的废弃自行车。“车管与竹子非常像,我就想用竹子这种环保材料,应该可以代替金属车架吧?而且,竹子在中国到处都是,成本也低呀。”不久后,他就“捣鼓”出一辆竹子自行车成品。骑着这辆竹子自行车穿行大街小巷,让罗明宁觉得非常快乐。

罗明宁和小伙伴成立了工作坊,把竹子自行车的创意放在一个众筹平台上。3个星期后,他们筹集到的钱就可用来装备车间并购买首批25辆竹子自行车的材料了。工作坊不仅制作竹子自行车售卖,还教别人如何制作,很快便吸引了一批骑行爱好者,大家还成为了朋友。如今,他的竹子自行车已经行遍大江南北,甚至有朋友从上海骑着竹子自行车到了瑞士。

罗明宁说起竹子自行车头头是道:“制作自行车的竹子最好是5年龄的,红竹、斑竹、黑竹都可以做材料,根据自己喜欢选择,但要厚薄适中,刚性和韧性恰到好处。”这套理论看似简单,但他用了3年的时间才琢磨出来,在天气干冷的北方和湿热的南方,选的竹子也不尽相同。

过去3年多,罗明宁通过周末的工作坊,教过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位朋友做了各式各样的自行车,共有300多辆。他说,总是很开心看到大家骑上自己亲手做好的竹子自行车的那一刻他们脸上那不可思议的表情。“我当然也有一辆自己动手做的竹子自行车,它就像我的翅膀一样,带我行过千山万水。”(记者闻坤)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