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即日起,深圳图书馆800台智能听书机可供盲人读者免费借阅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即日起,深圳图书馆800台智能听书机可供盲人读者免费借阅

分享

10月11日,他作为深圳首批使用者,领到了深圳图书馆提供的智能听书机。


blob.png

市民领取的免费智能听书机


深圳新闻网10月11日讯(记者潘润华)据统计,我国目前有1700多万视力残疾人,虽然视力障碍导致阅读困难,但他们仍渴求知识、渴望读书。田壮就是这1000多万分之一,他是深圳图书馆的一名盲人读者。10月11日,他作为深圳首批使用者,领到了深圳图书馆提供的智能听书机。

当天,深圳图书馆举行智能听书机外借服务启动仪式。仪式上宣布,视障读者可免押金办理读者证,免费借阅文献及听书机。据了解,深圳图书馆已配备800台基于互联网的智能听书机,作为服务主体,面向盲人免费外借智能听书机,持续开展服务。

记者了解到,持有第二代视力残疾证的视障读者不论户籍均可到深圳图书馆办理免押金的VIP读者证,凭证在本馆视障阅览室办理免费外借手续,每位读者限借一台,借期6个月,如需在期满后继续使用,可在到期前1个月内通过拨打视障阅览室服务电话或到馆提出续借申请。

据了解,为更好地保障盲人群体基本文化权益,提高盲人群体对公共文化服务的获得感,中宣部联合财政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残联联合发布《关于印发<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宣发[2017]31号)。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包括“一个平台、两个推广渠道”。一个平台即盲人读物融合出版与传播平台,工程资助整合盲人读物数字资源,搭建盲人阅读资源库和数字出版传播服务平台。两个推广渠道,一是为全国400家设有盲人阅览室的公共图书馆配置20万台基于互联网的智能听书机,免费向盲人读者出借;二是为全国100所盲人教育机构配置1000台盲文电脑和盲文电子显示器,免费向盲生出借。同时依托盲人读物融合出版与传播平台,为盲人读者使用盲用阅读设备持续性提供内容资源更新、软件升级和设备维护服务,切实有效满足盲人读者阅读需求。

blob.png

智能听书机外借服务启动仪式

blob.png

领取到听书机的市民在试用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