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2020年深圳建成“千园之城” 市民出门500米内就能逛公园

条评论立即评论

2020年深圳建成“千园之城” 市民出门500米内就能逛公园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深圳不到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分布着大大小小900多个各类公园。市民对这些公园满意吗?还有哪些短板需要补齐?昨天下午,深圳人大代表问政会聚焦公园建设和管理这个民生问题。

有代表建议,深圳在打造公园之城的过程中,要挖掘丰富的文化内涵,让文化成为公园之魂。图为香蜜公园。深圳特区报记者何龙摄


原标题:市人大代表问政会聚焦公园建设和管理

2020年建成“千园之城”

深圳新闻网讯 在深圳不到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分布着大大小小900多个各类公园。市民对这些公园满意吗?还有哪些短板需要补齐?昨天下午,深圳人大代表问政会聚焦公园建设和管理这个民生问题。

此次问政会现场设在香蜜公园,开创了现场实地问政的新形式。市人大代表、市民代表以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在一问一答过程中,达成不少共识。

市民出门500米内就能逛公园

福田区人大代表黄干达首先发问,他说,深圳寸土寸金,每平方公里产值超过10亿元。如何平衡公园建设与产业发展的关系?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宜居环境也是一座城市的竞争力所在,将最中心位置让位于公园,这是深圳超前的绿色发展理念。当前,深圳拥有公园942座。根据规划,到2020年,深圳公园的数量要超过1000座,实现市民出门500米内就有社区公园,2000米内有城市综合公园,5000米内就有郊野森林公园。

“我们的理念也在发生变化,由建设‘城市公园’到建设‘公园城市’,将整座城市置身于公园当中。”福田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有关部门一方面要“串联公园”,通过风雨连廊、绿道等慢行系统建设将各公园连结起来;另一方面,要“见缝插园”,“打开”一些宽阔的绿化带,改造一些闭置用地,将其变成公园。

今年改造100多所公园公厕

每逢节假日,公园的公厕排起长队,部分公厕还有脏臭现象,让市民感到十分不便。市人大代表杨勤认为,公园的公厕无论是建设数量这个“硬件”还是管理服务这个“软件”,都有提升的空间。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市城管局正在从公园开始着手公厕革命,今年启动新建公厕18座,改造扩建提升119座,改造设计理念也更加人性化,公园男女厕的设计比例将更加科学,还将增加母婴室、儿童洗手池等暖心的设施。异味控制也是此次厕所改造的重要一环,改造后,市民再也不需要掩鼻上公厕了。

公园管理和养护经费有望提升

在此次问政会之前,代表们也走访调研了深圳多个公园。其中不少公园设施陈旧甚至已经损坏多时。市人大代表廖伟红建议,深圳在不断建设新公园的同时,也要做好既有公园的后续管理工作。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公园管理和养护经费在全国一二线城市当中偏低,每年每平方米仅10元左右,远低于上海的40元,广州的15至20元。“深圳虽然对公园养护总的投入很多,但是因为深圳公园多面积大,所以摊到每个公园上就少了。”

“公园的质量是三分建,七分养。”这位负责人表示,城管部门已启动全市公园养护标准调整调研,并形成报告准备报市政府。如顺利通过,深圳公园管理和养护经费将得到提高,公园的品质也将随之提升。

让文化成为公园之魂

有代表认为,深圳的公园虽然很多,但是有鲜明特色的并不多。下一步,深圳在打造公园之城的过程中,既要展现优美的园林景观,也要挖掘丰富的文化内涵,让文化成为公园之魂。

福田区文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有关部门已意识到公园建设中人文建设这一短板,并启动一批定位鲜明的城市公园建设。比如,中心公园将建设国际友城公园,根据遍布在世界不同国度的深圳友城特色元素而建,并将展示其标志性实物及反映深圳与友城交往的珍贵史料等;福田花卉世界拆除后,将改造成为花卉销售、科普展示、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现代花卉园艺主题公园;福田污水处理厂顶盖上部空间将打造成为8万平方米的运动主题公园;中心书城广场附近4宗相对独立又遥相呼应的地块,将建立诗书礼乐公园,成为传播传统文化的特色公园。(记者 李舒瑜)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