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代购600支圣罗兰口红被查 那些女孩子哭"死"了……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代购600支圣罗兰口红被查 那些女孩子哭"死"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将于明年1月1日实施,代购行业以后会受到严格监管。


往返于深港两地代购婴幼儿用品的水客。

新政

代购网店将失去价格优势

国庆假期期间,不少人的微信朋友圈都在转发这样一则消息,9月28日,上海浦东机场正在严查海外购物进境,所有人全部开箱排队等待过机审查,仅一个航班就“抓”了100多人。无独有偶,网友“深圳RAY”表示,10月1日凌晨,上海浦东机场对入关的人员要求排队开箱,补交关税,少到一张面膜罚20元,多到30件护肤品罚17000元……“打击‘代购’,一切才刚刚开始”。

对此,网友众说纷纭,有些说是和国庆长假有关,有些说和即将于明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电商法有关,还有的认为可能是海关近期出台了新政,对代购又有新的要求。虽然最终媒体通过向机场方核实,并未加强抽检力度,但这类消息并非空穴来风。

根据今年8月3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表决,《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将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这部法律主要涉及电子商务经营主体、经营行为、合同、快递物流、电子支付等多项内容,在电商经营资质、纳税、知识产权、责任划定、处罚标准、跨境电商等多个方面对中国电子商务行业进行了立法。

这意味着以往开网店做代购不需要缴税的状态会在电商法正式施行后改变。增加的税收最终会让代购商品的价格上涨,也就会让国内的代购网店失去价格优势。

前瞻

“潜规则”今后可能不好使了

像小麦和微信圈里的经营代购者,几乎无一例外地没有纳税。电商法实施之后,类似的“潜规则”在代购圈子里就难以继续了。

即将实施的电商法第十一条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依法履行纳税义务,并依法享受税收优惠。第十四条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应当依法出具纸质发票或者电子发票等购货凭证或者服务单据。尽管根据此前的有关法规,经营者应向消费者提供发票已有明确要求,但是此次电商法以法律形式对此作出明确,无疑给电商商家带来了巨大震动。

晶报记者在几家知名电商平台上发现,基于消费者习惯,在购买大件商品尤其是数码、家电产品时,往往会基于保修的需要,要求商家开具发票。但即便像京东平台,入驻店铺主动开具发票的情况还是比较少见的,相较之下,自营店铺的电子发票申领更为方便些。晶报记者在京东平台上向一家销售德国进口牛奶的入驻商家询问发票问题,对方就直接表示他们无法开具发票。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淘宝平台上,不开发票似乎已经成为绝大多数小商户和消费者之间的“默契”。消费者提出开发票的要求,很多商家都会明确表示“没开过发票”、“无法提供”、“小本生意请多包涵理解”。

据业内人士介绍,店铺商家不给消费者开具发票的表面原因是因为商家本身没有进行工商登记,没有获取正规发票的来源,而最主要的原因,是为了避税。据了解,对于食品、日用品等低价格高消耗类商品而言,“避税”其实是线上销售价格的“优势”。

晶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多数在小商户购买食品、日用品的消费者都不会提出开具发票,而对于需要发票的集团采购来说,电商经营者往往要求“加税点”,如果算上“税点”,其实线上线下的价格相差就不明显了。而在京东、苏宁等为消费者正规开具发票的自营平台上,这类商品的正常价格其实相比线下超市也没什么优势。这意味着在严格征税后,很多低价格的“爆款”会在电商平台大幅减少甚至消失,并改变网购者的消费习惯。

除了纳税问题,质量问题也是小代购的致命痛点——晶报记者在淘宝上的一些私人跨境代购的商铺里看到,为了证明自己的代购商品是真品,商家可谓绞尽了脑汁:除了在网上公示在当地的购物小票外,一些代购者甚至为买家提供在境外超市内代购、付款甚至包裹封装、发寄的视频资料,甚至增设渠道做成了视频直播。而在多数成规模的跨境进口电商平台上,也往往会在购物须知或者详情页里明确告知“跨境进口商品暂不能提供发票”。

据了解,即将实施的电商法,对于跨境代购并没有“开具发票”的豁免。“一想到代购也要发票纳税,还要等待那么长的物流时间,又要想办法证明自己的是正品,就感觉没有什么优势了。”从事澳大利亚产品代购的林晏直言不讳。

此外,林晏告诉晶报记者,电商法第二十条还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按照承诺或者与消费者约定的方式、时限向消费者交付商品或者服务,并承担商品运输中的风险和责任。林晏表示,现在如果物流耽误了,买卖双方一般商量一下就过去了,但如果以后真按法律走,规定时间送不到可能就有纠纷。她告诉晶报记者,目前唯一能想到的规避方法,就是将代购商品到货期限大幅延长,这样也能够把最极端的情况纳入进去,减少商家自身的风险。但她也忧虑,这样可能会吓跑不少买家,“代购要一两个月以后才能收到,人家可能就不想买了。”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