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蝉联成长竞争力城市榜首!2018全球城市竞争力排行榜在港发布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蝉联成长竞争力城市榜首!2018全球城市竞争力排行榜在港发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据悉,深圳因其创新活力,和在城市社会组织体制上的不断完善和自身综合力的不断提升,得以蝉联中国城市成长竞争力榜首。

成长竞争力深圳蝉联榜首,综合竞争力香港重回榜首!10月11日,由中外城市竞争力研究院、香港桂强芳全球竞争力研究会、世界城市合作发展组织联合举办的第十七届全球城市竞争力排行榜新闻发布会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

成长竞争力、高效政府深圳居首

本届发布会正式发布2018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排行榜、2018中国城市成长竞争力排行榜等16个榜单,记者从现场获悉,深圳蝉联中国城市成长竞争力榜首,在2018中国十佳高效政府排行榜位列第一,并在2018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和2018中国最优营商环境城市排行榜中位居第二。

据悉,深圳因其创新活力,和在城市社会组织体制上的不断完善和自身综合力的不断提升,得以蝉联中国城市成长竞争力榜首。

在高效政府评选当中,深圳以高效的行政决策程序和办事效率、完善的法制环境、公正、公开的行政运作系统、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等优势居首。据悉,高效政府是指城市在行政过程当中的效率水平。其特征是:行政程序化、法制化、规范化,决策科学,办事效率高,公平、公正、公开,公务员素质高,机构精简。

而在城市营商环境方面,香港、深圳、广州以多项优势夺得2018中国最优营商环境城市前三名。良好的营商环境,尤其是国际化、法制化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城市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

时隔5年,香港重回城市综合竞争力榜首

值得一提的是,时隔5年后,香港重回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名单榜首。桂强芳研究团队认为原因有四,一是近期香港景气指数联翩攀升,竞争力机制不断增强,本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表第一份施政报告后,努力落实当中超过250项的政策措施,整体推进势头良好;二是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近期即将获批实施,香港优势将因此凸显;三是香港金融科技生态系统不断优化,中国人民银行将在香港发行票据,支持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拓展,使得人民币离岸发展进程不断加快;四是广深港高铁全线投入运营,可直达内地17个城市,港珠澳大桥也即将开通等,都成为香港竞争力增强的驱动因素。

据悉,这是桂强芳研究团队连续17个年度在香港向全球发布城市竞争力排行榜,本届发布的2018城市竞争力最新排名,研究评价范围进一步扩展至中外比较和全球排名。桂强芳在发布词中表示,当前中国国家和城市面临的竞争形势越来越复杂,对外发展面临的波动性、无序性、不确定性压力和挑战越来越严峻,研究国家与城市竞争力问题越来越显得举重轻重,所以必须在研究方向、内容上深化、优化与升级。

(见习记者 张秀娟)

[责任编辑:刘婷]